臺大SEED給臺灣默克Merck的行銷課 謝明慧:先調整好4種思維再上路
Published At:2019-10-15 
Views:132
 2019-10-15 updated
臺大SEED給臺灣默克Merck的行銷課 謝明慧:先調整好4種思維再上路

  「行銷不僅是功能,它還是『思維』。」臺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暨國際企業學系謝明慧教授說。臺大SEED為臺灣默克規劃的「NTU and Merck Innovative Leadership Program」,9月6至7日在臺大管理學院10樓進行充滿活力又燒腦的第三模組課程,授課教授謝明慧在進入課程前,邀請學員先換上「做好行銷」必備的4種關鍵思維再上路。


不再只看自己,「見樹也要見林」

  首先,謝教授開門見山指出,第一種思維「見樹也要見林」。宏觀之外也要微觀,宏觀的看待整個市場趨勢外,也要在微觀中察看有哪些非主流的次文化存在。謝教授說「假設Merck(默克)是樹,那Merck的林是什麼呢?」以Merck為中心,找出所有可能合作的對象,不再只看自己的產業,也要看不同的產業,以及瞭解其他部門在做什麼。

  謝教授進一步拋出問題「您們覺得,公司為何讓你們來上課呢?」引導學員思考,在互動討論中,學員想到答案,謝教授歸納重點「找到新商機」(興業)的重要,同時點出第二種思維「管理也要興業」。


行銷要「興業」也要「管理」

  「興業」和「管理」是兩種不同的運作思維。而究竟「興業」是什麼?管理又是什麼?興業是創業家精神,強調創意與掌握趨勢(Creativity);管理則是強調資源有效率運用(Efficiency)。但落實行銷兩者都需兼具,要「創意」(興業)也要有「紀律」(管理)。

紀律很重要!能使創意有方向,並「累積創意」

  因為對於做品牌,紀律很重要!紀律,能使創意有方向並「累積創意」,茁壯品牌優勢。所以,第三種思維是「創新也要紀律」。

利己利他的合作,豐富生態池

  最後,謝教授認為,第四種思維是「利己也要利他」,臺灣默克(Merck)必須與其他產業合作,透過合作使「生態池」更豐富,同時利己也要利合作對象,利己也要利「顧客」,因顧客可以是你的資產。

轉換邏輯思維的兩天燒腦課,收穫豐碩 !

  兩天的行銷課內容極其豐富又燒腦!課程包含了動動腦、動動手實作演練,以「練功」方式進行。透過專注學習,課堂互動討論,分組協作和反思,鍛造及淬煉學員「思維變得不一樣」!

  兩天課下來,學員從臺灣默克(Merck)自家品牌產品進行「練功」,每個實作步驟都讓學員有打通任督二脈般的獲得感,收穫滿滿!謝教授表示,「就是要讓你們燒腦!」好能打破企業傳統一向習慣運作的產品邏輯思維,轉換並建立顧客主導邏輯的營運思維在默克(Merck)學員心中!

撰文者/產學發展辦公室-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