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SEED-HP惠普課程第七模組圓滿完成:航向藍海 用創造超越競爭
Published At:2019-10-15 
Views:88
 2019-10-15 updated


  藍海市場大家都想要,但怎麼做呢? 臺大SEED為HP惠普科技規劃的「Growing Innovative Leaders」課程,9月20至21日在臺大管理學院10樓進行第七模組價值創新課程。SEED邀請台灣第一位通過藍海策略官方授證的藍海策略顧問師(CBP)馮仁厚,透過有系統的實務演練,帶領學員從做中學, 一步步穩扎穩打地理解藍海策略背後的價值創新思維,以及掌握航向藍海的系統性工具應用。


建立藍海策略思維

  紅海是在既有的市場內競爭,藍海則是創造新的市場(開創新的、尚未被開發的市場空間)。根據《藍海策略》一書作者W. Chan Kim研究指出「大部分企業的策略規劃程序,往往將自己局限在現有市場空間內競爭,因而深陷紅海中。」紅海是與人競爭,而藍海是「超越競爭」。

  馮老師開宗明義指出「一個觀念的轉換需要時間。」並坦白地說,自己第一次打開《藍海策略》這本書,卻無所斬獲,直到上了藍海策略課程,思維被打開後,再回來看此書,發現課堂上講的,書中都有寫,且非常清楚。原來,自己當初是「從供應面的角度來看此書,所以才看不到東西」。從事藍海策略首先要體認到,主觀思維的認定,影響我們看事情的面貌。

  「你看見了,別人也看見了,那一定是紅海。」如果不改變思維,看到的都是紅海。馮老師說,當思維轉換後,他發現「藍海其實都在身邊」。假設市場是張棋盤,您是否想過,為何棋盤是如此呢?怎麼樣可以打造新棋盤、創造新的市場空間,這是藍海策略的目。創造藍海要用策略來打破產業邊界,用需求面的思維打造新棋盤,而這也是,為何從供應面思維去看《藍海策略》這本書,總是看不到「東西」的原因。


航向藍海工具應用

  如何找到藍海呢?藍海策略將創新視為一種系統化過程,提供一套有系統的創新價值分析工具,輔助人們發現藍海。馮老師帶領HP惠普科技學員以實際個案一步步地操作演練這套工具,經由身體力行,手腦並用全人投入地操作工具,學員於過程中體悟藍海策略背後的邏輯思維,並熟悉創新應用工具的使用。兩天課下來,學員收穫豐碩,更多的是心中的視野被開啟,思維經歷了轉換,心得分享中學員紛紛表示,使用藍海工具,打開視野後,用不同的角度看產業,注意到以前沒注意到的地方;有系統化的思考創新,老師的引導架構明確,是實戰、實務、實用的課程!

撰文者/產學發展辦公室-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