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SEED與臺灣默克Merck人才培訓課程第四模組「產業競爭分析」深獲學員喜愛 !
Published At:2019-11-18 
Views:98
 2019-11-18 updated



  臺大SEED與臺灣默克攜手合作的人才培訓課程「NTU and Merck Innovative Leadership Program」,10月18至19日在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朱文儀教授生動活潑的教學下,圓滿完成第四模組「產業競爭分析模組」。朱教授從當代重要策略理論談起,搭配案例討論,在其清楚地邏輯引導下,將複雜的策略議題和案例背後脈絡清楚爬梳,為學員建立起清晰的策略分析圖像,能夠將複雜概念簡單說、化難為易的教學方式,讓學員收穫豐碩,深獲學員們喜愛!

  臺大SEED與臺灣默克合作的人才培訓課程第四模組「產業競爭分析」,10月18日至19日在管院一號館十樓活力登場,除了現場35名公司學員外,臺灣默克集團謝志宏董事長與雲珩人資長也來到課堂和學員一同聽課學習,看到董事長來到課堂一起上課,真是激勵人心的一刻,謝董事長和學員課後也互動交流,分享學習收穫,同時也傳達公司的願景與想法。

  現任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的朱文儀教授,於英國倫敦商學院取得博士,當朱教授講到創新商業模式策略時,她舉了SWATCH案例,朱教授談起其就讀英國倫敦商學院時,某教授曾請到SWATCH CEO來課堂現身說法,分享他當時是如何帶領20幾名瑞士手錶高層主管在阿爾卑斯山上的小屋裡集思廣益想出SWATCH策略,朱教授還原CEO的講述,生動的故事使學員了解這群人是「如何」制定出SWATCH策略。朱教授教導學員深入了解事情背後的HOW,而不僅只提供事物的WHAT,這也是臺大SEED為企業客製化課程的特色之一。

  臺大SEED課程採用哈佛個案教學法,企業學員相聚在一起「上課」,當然要得到個人自行學習無法獲得的更有價值的事,「這更有價值的事」就是在臺大教授的引導下,經由互動問答培養學員的思考能力,以及從「做中學」的能力,並讓企業學員在課堂上凝聚共識,共同產出企業內部的共識對話能量。

  朱教授在此模組使用三個哈佛個案讓學員分組研討,從旁提點,適時指導以及在課堂上挑戰學員,幫助學員活用剛學的知識來診斷問題以及想出合理的行動方案。例如,朱教授挑戰學員們探討個案IKEA的核心產品與核心競爭優勢能力為何?經由朱教授一針見血爬梳脈絡的提問,逐漸使學員能掌握判斷問題的核心,明瞭為何小組討論出的核心競爭優勢是不夠精準的,以及了解探討核心能力該注意哪些要點。

  兩天課下來,學員們都很喜歡朱教授的課,學員的心得分享紛紛表示,課程非常實用,案例討論讓理論融入實務,能加深學習印象;課程幫助我重新認知策略經營;產業競爭分析模組的應用,學習有效率的有系統的分析,非常充實!

撰文者/產學發展辦公室-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