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專訪 / 李吉仁老師 走出舒適圈 開創第三人生更燦爛
Published At:2020-05-18 
Views:1146
 2020-05-18 updated



  國際企業學系李吉仁教授,於2020年1月正式宣布退休,回顧臺大執教25年,歷任臺大EMBA執行長、教學與資源發展副院長、創意與創業中心主任,研究領域為企業成長策略、變革轉型的李老師,其教學力更是備受肯定、獲獎無數,曾多次獲得臺大教學傑出獎及教學優良獎,已是學界和業界炙手可熱的的策略管理名師,如何華麗轉身,開創第三人生?
 

接受挑戰創造價值 經驗傳承尋求轉變
  李老師擔任EMBA執行長期間,引進哈佛個案教學方法,「以學習者為中心」重新設計EMBA的課程與制度,奠定EMBA札實穩固的基礎,培育更多優秀的企業領導人;後來接任SEED執行長,創立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針對企業經營領導能力的個別需求,提供非學位、非學分課程的解決方案。在2008年時借調至鴻海2年,進行產學專案計畫,老師直言這2年對他有很大的改變及影響;爾後接任創意與創業中心主任創辦學程、成立衍生企業;兼具多重身份的李老師對於提攜後輩更是不於餘力,「看到今年校優良教學得獎教師是我帶的年輕老師,真的備感欣慰。」


  李老師保持一貫的謙虛態度表示「大範圍來說,學校裡能做的、該傳承的,幾乎都做了!我是喜歡改變、挑戰解決問題的人,趁還有力氣、還有熱情,再給自己一次改變的機會,我是很有計劃性的退休,沒有突然阿!」

 

走出學校才有可能看到不一樣的學校 啟動第三人生的實驗  
  「每隔十年自己的心中就會有個calling:再過十年你想幹嘛?兩年半前,每天起床都會一直問自己:如果我退休了,我還想做些什麼事?如果可以改變,我可以做些什麼?再給自己一個十年,我應該有個第三個生涯…」李老師表示。


  喜歡解決問題的李老師說,有了產學合作的經驗後,「解決真正的大問題」比較有意思!「當心中一直反覆思考,這個十年大夢有沒有什麼大問題是我可以參與的?事情就會來找你了!」李老師加入EMBA 97級校友創立的教育基金會,經營公辦民營實驗學校,以美國最大的chartered school體系(KIPP)的卓越教育架構為依據,目標是透過偏鄉小校做實驗性改造,招聘及培訓具有理想的優秀教師,用不一樣的教育理念及教學方法,翻轉偏鄉學生的命運,相信培養品格力比知識力重要(品格力51%+知識力49%),提升每一個孩子的學習成效及品格,做一個「努力學習,友善待人」的人,強調孩子有了良好的品格(樂情、堅毅、樂觀、自制、感恩、社交智慧、好奇)自然就會自主學習。「這些(品格力)該怎麼教,比教大學還難耶,大學教育以專業教學為主,而這是全方位的教學,這彷彿又給了我另外一個學習的場域!」


  李老師舉例說到,公辦民營學校「以終為始」的課程設計理念,把管理的概念運用在課堂上,老師上課前必須為孩子定立學習目標,這堂課孩子應該學到什麼、這個年級的孩子該學到那些技能、念完小學需要具備哪些能力,都要先設定好,再逐一檢視是否已經完成先前設定的目標,這就非常管理阿,這就是PDCA循環!教學傑出的李老師對這套教學方法都自嘆不如!語氣中充滿興奮地說「離開學校才能看到新興的教育,長遠來看,或許有機會影響現有的教育體制,這滿好玩的!」


  對於退休生活,李老師將現有的時間劃分為三等份,三分之一著手於公辦民營體系的經營、三分之一的心力放在衍生新創公司,提供企業變革服務,三分之一則是給自己熱愛的跑步與運動,「大範圍講我還在學習怎麼做改變,這個改變已經超越課堂上的改變!」

 

跳脫框架,走出舒適圈,勇於追求「真正想做的事」
  最後,李老師鼓勵臺大學子「跳脫現有的框架,往外走出去,勇於探索,組織自己的學習藍圖」。大學四年看似漫長,轉眼即逝,大膽地去嘗試、去經驗人生中多樣化的可能性.,及早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而不是安逸於被安排好的人生,如同跑步,要有自己的速度及節奏,適性發展,主動為自己而學、為樂趣而學。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