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BA之全球管理實務講座(GMF)
Published At:2020-09-16 
Views:198
 2020-09-16 updated

 

  管理學院於95學年度正式開辦全英語授課之企業管理碩士專班(Global MBA,以下簡稱GMBA),每年招收一半本地生及一半外籍生,讓學生在多元文化學習環境中,培養納百川之能力,同時在具有國際觀師資的引導下,培育其成為國際組織和企業之領導人與經理人。

 

  GMBA課程納全球視野,強調亞洲管理。除授基礎理論,另有實務課程。其中,選修課”全球管理實務/講座”(Global Management Practice/Forum,簡稱GMF),與企業合作,提供學生國內外企業參訪機會,訓練學生們以顧問諮商的方式與高階經理人交流,學以致用。

 

106-2 大國市場與新創
 

  106-2的學習重點,在大國市場與新創。該年GMBA執行長陳家麟教授帶領師生與員工共39人成行,除與浙江大學交流商學教育心得,更至夢想小鎮了解當地創新創業趨勢、研究印象西湖文創成果,並向阿里巴巴集團高階主管請益頂尖電商與大數據分析發展趨勢,同時比較超級物種與盒馬鮮生兩者在新零售上的競爭。課程涉獵範圍包含教育、新零售、電商、大數據,以及製造業。

 

107-2 小國經濟與HUB

 

  107-2,則有14個國籍共56名中外師生與員工,移地至新加坡教學,了解企業與組織如何能在有限資源中,創造出驚人營運能量。研究對象包括新加坡港(logistics/ transshipment)、新加坡管理大學(商學院)、Rolls-Royce (飛機引擎製造)、GRAB (共享經濟,併購了東南亞UBER)、台達電/南洋理工大學研究中心(工業 4.0)、Twitter (社群媒體)、SEA Group (電商/遊戲,蝦皮拍賣總部),與WingsOverAsia(私人飛機)。

 

  各公司除派出專業經理人與學生互動,人資部門也亦趁機安排面試。學生們白天參訪學習,晚上分組討論,同時為面試做準備。

 

108-2 在地國際化與隱形冠軍
 

  因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企業參訪,GMBA新上任執行長許文馨教授轉與商業周刊合作,將108-2課程聚焦在地國際化,同時推廣臺灣隱形冠軍。分工上,由商業周刊推薦臺灣隱形冠軍企業,並請企業提出創新/數位/行銷相關之營運挑戰,再由GMBA拜會企業,確認研究議題,而後由業師傳授學生諮商技巧,引導學生提供顧問服務。

 

  108-2參與GMF之隱形冠軍,有全拓工業(打進德國超跑的零件王、藍寶堅尼任員工開)、安口食品機械(變形金剛包餡機從三峽賣進109國)、優克美(Nike、Zara防黴顧問)以及亞洛美(亞洲最大香氛製造商)。期末,GMBA舉辦研究成果發表,邀請商周及四家企業匯聚一堂,讓企業主針對學生的顧問建議,做進一步討論。本課程除了讓學生學習良多,亦增強臺灣、GMBA以及商業週刊之國際名聲,是台大GMBA在創新教學上的最佳展現。

 

未來規劃
 

  GMF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每年因應趨勢調整。因學生收穫多,備受肯定。但因學生來自10多國,背景多元,教師除須以英語授課,另需管理來自不同專業與文化背景之學習期望值,加上企業經營環境日日在變,使GMBA辦公室也需投入更多的資源調整課程、協調企業合作、安排參訪並整合理論與實務,提高了維持本課程品質之難度與挑戰。

 

  教育,是一項艱鉅的永續工程。為提升高等教育品質、促進國際學生有效學習、建立國際學生發展機制,同時落實大學之社會責任,GMBA將持續在創新教學上努力,為國際人才之培育貢獻一己之力。
 

 

撰文者/國際事務室暨GMBA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