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管院參與改變 臺大管理學院「琢育登頂計畫」正式啟動
Published At:2020-12-17 
Views:152
 2020-12-17 updated




 

  臺大管理學院一直以來都是臺灣商管教育的龍頭,成功培育了無數的頂尖管理人才,面對高等教育全球化的挑戰,管理學院期待投入更多資源,提昇國際競爭力、建立一流師資團隊、培育社會菁英、強化學術影響力。2020年本院正式啟動「琢育登頂計畫」,並於11月25日舉辦計畫說明會,由胡院長進行計畫說明,財金系張景宏老師及商研所博士生李杭進行研究分享,希望透過「琢育登頂計畫」,募集校友及民間豐富的資源來支持管院,落實育才、攬才、留才的發展願景,共同攜手,承先啟後,深耕登頂!

  胡院長在說明會中指出,管理學院的使命是培育優秀管理人才,建立良好的平台讓年輕學子得到更多的機會、汲取更多的經驗,而人才有賴教育的培育,要辦好教育則需有良好的師資做為基礎,「培育新一代師資」、「吸引國外人才回流」、「留住優秀的師資」是當前管理學院的重大挑戰;未來十年,管理學院將進入退休潮,有54位老師(49%)即將屆齡退休,現今學子出國攻讀博士學位的少,學成後有意願歸國服務的人數更少,其原因包括高學歷人才不斷外流投入高科技產業,以及傾向留在國外找工作等因素。

  薪資待遇是引領國家人才流向之動力,社會地位之指標。台灣目前大學教授的待遇,不僅趕不上歐美先進國家,甚至比鄰近的亞洲國家大學之實質薪資為低,舉例來說,政府提供剛取得博士學位的助理教授每月7萬元,這是中國大陸高校的1/3,香港新加坡的1/6;高教人才外流,教學研究經驗產生斷層將是台灣教育長逺發展的隱憂。

  面對高教人才流失問題,管院需要提高待遇,打造一個支援老師的工作環境,讓本院於國際人才市場上保持競爭力是我們的當務之急。本計畫募款用途將作為「學生獎助學金」及「老師獎助金」,學生獎助學金用來「育才」,為學界培育未來優秀師資,老師獎助金用來「攬才」、「留才」,積極聘任國外新血及國內優秀學者、留住本院優秀教師。

  懇請您支持臺大管理學院「琢育登頂計畫」,共同參與管理學院發展藍圖,捐款金額不拘,每筆款項都代表對管院的支持,我們同樣感激,歡迎踴躍捐贈,協助本院發展。不論使用何種捐款方式,捐款項目請指定用於【管理學院教師/學生獎助金專用款】或【管理學院獎助學金專用款】,
捐款方式請參閱網頁:
https://management.ntu.edu.tw/givingcom/giving,臺大管理學院誠摯地感謝您的支持!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