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勢泮「創新創業模組」:結合產業實務經驗與領導思維的軟實力
Published At:2021-05-18 
Views:175
 2021-05-18 updated

TutorABC共同創辦人楊正大先生前來台大E勢泮分享創業獨角獸經驗。

TutorABC共同創辦人楊正大先生前來台大E勢泮分享創業獨角獸經驗
 

  台大E勢泮課程進入創業創新模組的第二堂課,建立在上次由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郭瑞祥教授講授的企業創新與創業三要素,以及第二成長曲線等理論之上,這次要從實務的角度切入,探討理論如何被應用在成功的案例上,因此郭教授特別安排了艾新鋭創業顧問公司江進元執行長、TutorABC共同創辦人楊正大以及CloudMile萬里雲互聯網路公司劉永信創辦人暨執行長三位,分享他們創業的經驗與心境調適的方法。

 

  五月課程的第一天上午由艾新鋭創業顧問公司江進元執行長開場,以「科技為核心的新商模時代」分析傳奇今生、完美日記、AI養豬等多項成功的商業模式案例,強調善用科技的重要性,並點明「企業需求創新」的新趨勢正蓬勃發展,且過去零售思維已轉變:從傳統的貨找人,演變成現今的人找貨。此外,他提出企業併購新創新模式,兩者共創方能加速找出痛點,協助企業持續的成長。

 

  下午由TutorABC 共同創辦人楊正大帶領學員和他一起經歷一次TutorABC從無到有的過程,也強調TutorABC不僅是乘著趨勢所生,同時也需要縝密且完善的規劃,方能成就其今日之成功。楊正大進一步提出創新者(Innovator)與模仿者(Imitator)的差異。藉此勉勵自己以及學員們都能作一位創新者,為實踐夢想而奮鬥。在領導思維方面,則根據自己創業經驗,衷心建議企業主一定要培養接班人;他最後分享「從別人錯誤中,看見自己的責任」來與學員共勉之。

 

  緊接著,具「連續創業家」美名的CloudMile萬里雲互聯網路公司劉永信創辦人暨執行長分享他三次創業的經驗。首先,他坦言創業必定經歷挫折,然受到Android之父Andy Rubin的啟發與激勵,重新點燃他的創業魂。他強調創業不只是技術與想法的創新,創業亦是一趟鍛鍊逆境力(Resilience)的心志磨練旅程。課程最後他以一次在法國遇恐攻的經歷,提出省思:「人生中如果有想完成的夢想就趕快去追,沒有人知道下一秒鐘自己的命運將是如何」。

 

  第二天上午,由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李賢源教授主講國際金融。以美國最新公布非農就業數據的惡化作為課程的開端,討論通膨的預期,並剖析金融歷史上幾個重大危機對經濟的影響。從各國資產負債表規模、超額準備金、升降息等面向切入,總結美洲、歐洲、亞洲市場於後疫情時代下的經濟前景。

 

  第二天下午,臺灣大學哲學系王榮麟教授帶領學員進行領導思維的反思。首先以幾道哲學問題將擁有相近觀點的學員進行分組,在學員們熱烈的討論與分享中,彼此激盪觀點。課程尾聲,啟示學員:努力很重要,然努力的方向更重要,期許領導者清楚目標的意義,才會提供前進的動力,此外也需建立並維繫適當的領導關係,並在面對逆境時,清楚意識到態度比成果重要。

 

  這兩日的課程中,創新創業的理論與哲學問題的省思,結合講師與學員的產業實務經驗,課程意涵兼具布局市場的硬實力,與領導思維的軟實力,帶給學員深度的啟發,引發學員正面的迴響。

 


撰文者/臺大財金所 王珮倫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