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勢泮恢復實體課程!以商業與科學視野,暢談轉型與思考突破的重要性
Published At:2021-09-16 
Views:186
 2021-09-16 updated
台大E勢泮恢復實體課程!以商業與科學視野,暢談轉型與思考突破的重要性

隨著三級警戒降級,疫情趨緩下,學員終於可以順利返校上課,而本次E勢泮亦首次線上、線下雙軌進行,讓學員可以突破地域及時間限制,在家即能同步學習。在睽違三個月的第一天課程(8/27),由臺大湯明哲教授打頭陣,帶領學員一探策略轉型的佈局與各國知名企業個案研討;同時,特邀友達光電彭双浪董事長分享其「變局下的領導」。第二天(8/28),由臺大李嗣涔教授透過宇宙模型帶領學員突破科學的疆界與限制,同時教導氣功科學觀與保健方式。學員皆表示課程多元且充實!

課程第一天(8/27),湯明哲教授一語道破企業成功之道「識勢勢人,適人適事」,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就是要認知到公司策略終局,再制定長短期佈局,以達到目標。企業家必須順勢而為,提早進行策略佈局,否則終將被時代淘汰,並以柯達、Nokia等公司為例,道出如果只有技術,總有一天技術與公司都將步入歷史。而在轉型中也需要考量許多方向,以C-SOP模型為例,即包含文化(Culture)、策略(Strategy)、組織(Organization)、人才(People)皆須納入策略要素中。其次,若公司數位轉型時,他也強調企業家必須釐清AB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ig Data, Cloud Computing)的影響是破壞式創新還是連續型創新,針對ABC對於不同產業的影響進而延伸相應策略。以三星與台積電為例,因為他們意識到半導體代工產業屬於連續性創新,故採用技術上的跳蛙策略(Leapfrogging)以提升自身的研發與製造優勢。

此外,E勢泮非常榮幸邀請到彭双浪董事長授課,他認為一個好的領導者需要具備「視野、膽識、器度、風範」,要在每一次的營運循環中找到下一次的突破點。另一方面,友達亦在各地從事人文素養的傳承與文化建築保存,積極地貢獻於企業發展責任上。彭双浪董事長也強調今年的雙軸轉型,即是將自身產品線做技術的優化與多元發展,增加產品的應用場景,提升生態圈價值,減少面板產業在景氣循環帶來的衝擊。另外,友達也積極地在製造與非製造部門培育智慧管理人才,將培育出的人才送到各單位,做為示範榜樣,使非製造部門亦得以智慧化運作。

課程最後一天,由臺大前校長李嗣涔教授為學員講授科學氣功與信息場-手指識字實驗,教授長期專研於半導體光電材料與元件、奈米結構光電元件、氣功、特異功能與信息場的研究。課程上半段李嗣涔教授講解練功打通任督脈的效果,並將氣功技巧分享給學員,帶領大家一起練氣功,學員皆積極學習並於課後請教老師。課程下半段,教授便以其「手指識字實驗」一同探討當今科學無法解釋的的現象,以複數時空、宇宙模型帶領大家認識真實的宇宙。課後學員積極發問,佳評如潮。
撰文者/臺大國企所 劉沛妤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