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研究:10/19 工管系陳忠仁、郭瑞祥、林博文老師「Platform strategy and ...」
Published At:2021-11-16 
Views:195
 2021-11-16 updated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1019日工管系陳忠仁、郭瑞祥、林博文老師
Platform strategy and firm performance: The moderating role of organizational capability


  20211019日舉辦臺大管理學院跨領域系列的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此次安排的是工管系陳忠仁教授、郭瑞祥教授、林博文教授的研究成果發表,並由陳忠仁擔任主講人,在會中與大家分享研究成果,並期盼激盪管院教授們之想法與回饋。
 

  平台的商業模式隨著科技發展在各個產業中皆有許多發展、無所不在,除了影響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外,與平台相關的研究也在近幾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學界蔚為風潮。陳教授指出,目前平台相關研究針對網絡外部性對於平台經營的重要性、如何設計與營運平台以達到促進價值共創生態系統等主題,提供了許多探討分析。在平台策略的研究方面,較多是以質性研究方式探討,較缺乏以跨產業實證方式來探討平台策略與其績效的相關性。本研究在探討平台策略時,以需求取向與供應取向的網絡外部性來探討平台策略(範疇與授權)對平台績效的影響。
 

  在需求取向的平台策略下,企業無不將重心放在擴張市場與增加使用者的數量,像是國際化。相對的,平台策略的另一面向:供給端的策略模式係以企業授權程度作為依歸。企業授權程度旨在描述平台集中化程度與否,越集中則代表平台會進行企業營運的參與,反之則表示該平台只提供平台維護的服務,其餘活動皆發生於兩端的使用者。在平台策略中,顧客黏著度與轉換成本是影響雙邊使用者採納的重要因素。
 

  再者,獨特的資源與能力能為企業帶來持續性的競爭優勢與傑出的表現,不論是在地理區域的市場擴張或是平台外部利益相關人的協調上,都具有影響力。鑑於資源基礎論的觀點,企業的組織能力在平台向外擴張策略對績效的影響上皆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在本研究當中將會探討以組織能力的兩個面向(行銷能力與研發能力)作為調節變數,調節平台策略(平台範疇與平台授權)對企業績效的影響。
 

  在數據蒐集上,此研究選擇針對四個主要產業群,相關資料主要從COMPUSTAT資料庫取得。扣除掉非平台的企業,最後有291家平台企業,並從2013年開始至2018年一共有1,183筆年度數據。有關平台策略的資訊,則是以人工進行分類收集。
 

  此研究的實證結果發現,有關平台策略對企業績效的直接作用:一、需求端的策略下,平台規模會因為更多的國際化、同群網絡效應的影響,使得企業成長表現越佳。二、供給端的策略中,當企業在授權策略中採取分權策略時,能夠有效的激勵大量的供給端使用者加入生態圈並提供產品與服務。此外,進一步發現,組織研發能力越強,會降低平台規模策略對於公司績效的影響。此研究指出,隨著組織研發能力提升,在平台規模(需求端)策略中會有資源排擠效應,亦即當企業太專注在強化研發能力時,相對的會影響企業在進行國際化時所需行銷資源的投入程度,進而影響企業績效。除此之外,在平台授權策略方面,當企業的組織能力越強時,對於原先採取集權策略的平台企業,他們控制了平台的核心功能,為外在使用者提供更優良的用戶體驗及服務,增加企業營運績效。在原先採取授權平台策略的企業,正好會因為相對低程度的企業組織能力,更懂得去進行尋求供給端廠商的合作,授權某些程度上的營運權力給供給端廠商發揮,反而在較低組織能力的情況下,會有更好的營運績效。
 

  此研究的研究貢獻包括:首先,此篇研究係以網路外部性的觀點探討平台策略與其績效的實證研究。其次,以資源基礎論作為基礎,帶入組織能力的調節因子,進而探討會如何影響平台策略與其績效之間的關係。最後,此實證研究蒐集了時間縱向的跨產業別數據,針對所探討的研究主題,提供了較全面的實證研究結果。
 

撰文者/商研所科管組博士生 邱柏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