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遠見ESG企業永續領袖講堂 – 開啟企業ESG永續治理的DNA探尋之路
Published At:2021-12-17 
Views:877
 2021-12-17 updated


臺大·遠見ESG企業永續領袖講堂 – 開啟企業ESG永續治理的DNA探尋之路

  ESG(Environmental 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是現今企業不得不面臨的重大課題,也是全球趨勢所在。因此,臺大SEED偕同遠見雜誌首創「臺大‧遠見ESG企業領袖永續講堂」透過深入探討全球永續議題,引導企業如何創造永續價值。課程於11月12日-13日、11月19日-20日舉行,廣邀學界、政界、業界的專家、學者,蒞臨指教企業經營ESG的箇中精華與實際案例分享。12日上午由臺灣大學管中閔校長、遠見雜誌高希均創辦人分別談論臺灣大學推行ESG的契機,與全球企業主動實踐ESG的動機,揭開論壇的序幕。

  12日,由臺大管院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蔡俊榮執行長、遠見雜誌社楊瑪利社長分別主持兩場論壇,與談嘉賓包括金管會黃天牧主任委員、玉山銀行黃南州董事長、臺大管院胡星陽院長、臺大管院陳家麟副院長、台泥李鐘培總經理,就企業採ESG接軌國際、永續投資主題進行跨界對談,此外,正在參與COP26的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執行長則從遠端連線提供會場第一手國際資訊。產、官、學界的思維交織,期許讓學員體認到台灣企業經營環境出現的變化,並藉以激勵與會的企業領袖,加強審視ESG顯學下的企業永續經營方針。

  12日下午則由台大財金系石百達教授,點出ESG責任投資的相關規章中,台灣與國際的訂定標準存在差異,於是帶領大家省思台灣是否應完全擬定與國際相同規範,仍需回頭思考台灣與國外的環境差異,或有更適合台灣的永續準則發展。接著,邀請到台灣指數公司王台傑總經理、陳文練副總經理,以指數編列的專業經驗,引導企業主觀察ESG指數編列下的投資機會。

  13日上午,台大校務研究暨社會責任辦公室主任暨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童慶斌教授,由淺入深的介紹永續發展與永續治理的差異,以及氣候風險管理的重要性,並輔以企業ESG能力建構模板,將似有非無的永續概念具象化,提振企業永續轉型的決心。接著,邀請到台大社工系馮燕教授,從公民社會、公益生態圈的CSR角度出發,搭配兒童福利聯盟的實例,引領學員廣泛探索企業實踐CSR的可行之舉,她認為唯有強化企業本業與其對社會回饋連結,企業CSR才得以真正達成永續實踐,同時創造共好的外溢價值,更加提升企業競爭力。

  13日下午,信義房屋周莊雲副總經理,分享過去30年來的永續策略執行歷程。他深刻道出信義房屋於ESG深耕實例的每個背後動機,其中信義房屋對於新北起家的逆風劇團的協助更是在場所有學員皆深受感動的楷模案例,而正因為站在企業經營的角度,演講越發引起學員共鳴,課堂中學員問答與討論均相當熱烈。

  承接第一週豐富的課程分享與討論,第二週更邀請許多重量級講師為學員分享ESG局勢與應用。19日上午,首先由臺大管理學院學術副院長暨EiMBA執行長陳家麟教授,帶領學員探討如何以前瞻的思維,透過整合性創新,不斷求新求變,迎接ESG的挑戰與契機。當前台灣企業ESG因應方式,多為慈善式、過水式的因應模式,但教授認為ESG是將慈善意識昇華,藉由企業資源協助社會發揮潛力,強調人本價值,藉以創造智能且環保的生活空間。陳家麟教授透過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讓學員更能深刻體會永續創新的重要性。

  19日下午,特邀台達電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先生,分享台達電如何落實ESG邁向企業永續。作為電力電子和能源管理解決方案提供者,台達自創立以來以環保節能、愛地球為經營使命,將ESG融入公司決策與接軌國際。台達將業務與ESG形成一相輔相成的關係,發揮外部影響力。以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的民權國小為例,台達結合自身專長並結合當地文化特色,協助民權國小重建,建立全台首座「淨零耗能」建築。此外,永續長亦認為ESG即是讓企業不斷思考如何將企業的影響力走得更遠,透過由外而內的方式,全方面了解公司進體質並進而改善。

  20日上午,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傅文芳所長、安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負責人曾于哲會計師蒞臨,透過解析國際ESG案例與導入實務,引導學員思考企業領導者如何導入低碳ESG轉型計畫、如何掌握氣候變遷風險對於企業衝擊,以強化氣候相關風險管理行動。帶領學員探討如何考量經濟價值、社會價值、環境價值,將之整合到永續發展決策中。現今淨零碳排的轉型正在加快,曾會計師認為須密切關注ESG議題的風險評估,化被動為主動的企業永續思維,在環境保護、節能減碳及永續發展等議題有具體的目標與做法,在ESG浪潮下,順應趨勢,才能找出企業立足之地。

  講堂尾聲,敬邀國泰金控團隊:李長庚總經理、翁德雁副總、黃景祿風控長、林士喬副總,分享國泰金控在公司治理文化、企業風險治理以及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的實務經驗。其中,林士喬副總分享如何將企業永續融入決策,同時符合對股東的期望,將資金運用更賦予意義,例如不斷關注被投資公司營運狀況及ESG表現,落實責任投資。最後,李長庚總經理也強調,國泰除了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外,集團積極發揮善的影響力,進行國際倡議,透過一連串行動來讓社會重視氣候變遷。

  籌備逾五個月的首屆「臺大‧遠見ESG企業領袖永續講堂」,由學術界研究、政界政策制定感悟與商界實務經驗相輔相成,不僅帶來多元觀點的分享,亦突顯各領域永續轉型的重要性,激發學員省視自身企業發展方向。最後在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院長暨產學發展辦公室主任謝明慧教授、臺大管院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蔡俊榮執行長與遠見雜誌楊瑪利社長,互相分享ESG的現況與反思中,畫下完美句點。長達兩週四日課程,以及近二十位的永續領袖無私地分享他們在ESG議法看法與實務經驗,課程內容實為豐富,學員佳評如潮並給予肯定。

 
撰文者/助教王珮倫、助教劉沛妤、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