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與成大管院攜手合作「從共享經濟到協同商務:競爭優勢的持續與變動」研討會
Published At:2022-11-16 
Views:540
 2022-11-16 updated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臺大管理論叢》期刊與國立成功大學管理學院《Asia Pacific Management Review》期刊攜手於2022年10月9日舉辦「從共享經濟到協同商務:競爭優勢的持續與變動暨第23屆 Asia Pacific Management Conference」。大會於成功大學管理學院舉行,與會學者含臺大管院胡星陽院長、成大管院黃宇翔院長、《臺大管理論叢》林修葳總編輯、《Asia Pacific Management Review》王維聰執行編輯及多位學界重量級貴賓。當日演講、發表論文或做評論之近百位學界專家來自台灣、新加坡、印尼、印度、泰國、馬來西亞等多國,領域涵括行銷、組織與管理、作業管理、資訊管理、會計、財務金融等,以線上及實體方式匯聚研究思維。

人文薈萃 論學古都台南

成大管理學院黃宇翔院長致詞時感謝《臺大管理論叢》對本次研討會的貢獻,同時肯定兩校編輯與團隊的付出與用心,促成兩校學術合作之美事。成大管理學院暨《Asia Pacific Management Review》很榮幸能與臺大攜手合作,相互交流砥礪,為學術界注入嶄新的活泉與進步的動力。

 

緊扣實務 聚焦新時代商務命題

臺大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致詞時除感謝成大黃宇翔院長與團隊的大力支持,亦感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對此次研討會的慷慨贊助,一同打造產官學交流的知識共享平台;同時,本次研討會的主題「共享經濟」與「協同商管」,聚焦後疫情時代的新商業模式,剖析未來經濟脈動與消費趨勢,希望透過各界相關研究結合學術與實務,為產、學帶來新氣象。這也是臺大管理學院與《臺大管理論叢》無可旁貸的責任。

 

傾囊細談 國際財金期刊總編輯跨海演講

本次大會禮聘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學者 Allaudeen Hameed 跨海演說,傾囊為與會學者分析國際財金期刊關注趨勢、投稿要點與學術生涯方略。Allaudeen Hameed 是交易策略、國際金融、實證資產定價,以及資產流動性研究的學術權威,並在三大財金頂尖期刊發表多篇學術成果,同時也是傑出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的總編輯。本次以「Publishing in Top Finance Journals」為題,運用自身學者、編輯等不同經驗與觀點帶來實用之分享,並樂於與在場學術先進、發表人深度交流。

 

主題多元 雲端發表虛實整合

本次研討會徵稿共徵募近百篇論文,涵蓋國內外一流學術機構的學術成果,其中52篇論文受邀發表,以及22篇的海報雲端發表,主題豐富多元,橫跨策略、資訊、財金、會計、行銷、國企、供應鏈管理等。

在場次規劃上共有四大場次,各場有四平行場次發表,共計15場。主題兼具學術與實務意涵,包括:行銷策略與員工關係、數位轉型與價值共創、數位服務與行銷、社群媒體與數位經濟、社會行銷與數位科技、供應鏈管理、數位創新與動態訂價、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治理與商業模式發展、企業價值鏈與生態系統、電子商務與網路聲量、財務工程、企業共識與價值創新、組織經營策略以及企業內部稽核與控制,場場有安排評論。主持人、評論人、聽眾和發表者互動熱絡。大會同時也導入科技,虛實整合,納入海報雲端發表。

 

獎掖佳文 優秀論文獲頒大會特設獎項

本次研討會主辦單位獎項以肯定優秀的學術成果,特別規劃三類獎項獎勵優秀論文、刺激學術創新,包含:「最佳論文獎」、「傑出論文獎」以及「編輯特選獎」。「最佳論文獎」將先獲得新台幣80,000的獎金,「傑出論文獎」將先獲得新台幣16,000的獎金。「編輯特選獎」每篇論文新台幣6,500的獎金。上述獲獎論文日後皆有機會於《臺大管理論叢》或《Asia Pacific Management Review》刊出。大會以頒獎典禮肯定得獎之論文。

 

感動謝幕 研討會順利成功

《臺大管理論叢》林修葳總編輯於閉幕致詞時再度感謝成功大學管理學院、《Asia Pacific Management Review》期刊對於本研討會的付出,促成跨校、跨學術交流成功,也向贊助者、審查委員、評論人與工作同仁致謝,支撐研討會順利扮演好平台角色。

  

撰文者/臺大管理論叢期刊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