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競爭時代下的商業模式:2018年臺大管理學院個案論壇圓滿成功
Published At:2018-10-15 
Views:1003
 2018-10-16 updated




  有感於臺大個案教學資源及活力日漸豐沛,為使個案教學研究等的相關資源能得系統性管理及使用,以發揮最大綜效,臺大管院於2017年二月初正式成立「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以下稱個案中心),並委請會計系許文馨教授與工管系郭佳瑋教授負責中心的運營,以跨領域(Cross Disciplinary)、分享(Sharing)、資訊傳遞(Information)為核心精神,透過建立多元社群網絡、具體個案交換機制及提供相關資訊渠道,凝聚並傳承個案教學的生命力。

  有鑑於此,個案中心於9月14日在本院重光講堂舉辦「2018年臺大管理學院個案論壇」,並邀請本院師生、校友共同參與,其最終冀希以「促進華人個案開發」、「介紹商業創新及轉型」、「建立個案發展媒合平台」、「傳承個案發展與教學」,以及「促連產學合作與終身學習」等5大目的,將這一年多中心的研究成果得以分享及交流。

  首先,由郭瑞祥院長、元大期貨周筱玲總經理、本中心許文馨執行長,以及郭佳瑋副執行長進行開場引言。接續由工管系陸洛教授以「中鼎集團-導入全方位品牌管理重塑企業形象」、郭瑞祥院長以「小米的夢想與現實-鐵人三項商業模式」、陳家麟副院長以「小蝦皮奇襲大鯨魚-蝦皮購物翻轉臺灣電商市場」、國企系吳學良教授以「切還是不切?三立電視的組織裂變」為四大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工管系陸洛教授首先,請中鼎集團中鼎集團蕭銘證執行長,為大家解說「中鼎集團」的歷史文化及企業形象,與營建業的興衰後,接續由陸洛教授深厚的國學基礎引導下,再進行補充說明,了解40多年的老公司,如何重新定義品牌、發展品牌,展開一場組織變革,將老公司帶往更廣大的市場。

  接著,由郭瑞祥院長接棒主持,以「小米的夢想與現實-鐵人三項商業模式」作為開場,闡述小米的夢想與現實-鐵人三項商業模式,讓大家了解雷軍如何規劃發展硬件、新零售及互聯網構成新商業模式,讓小米手機從頂峰落下還能奮力再起,「小米新勢力」如何創造市場新標準,不照舊市場的遊戲規則,翻攪整個市場,而在最後,許多學長姊分享了自己「米粉」的經驗,再度引發許多話題。

  在上午兩場傳統與新穎產業的知識交替下,每位都見證隨時代變遷下,各個產業的蛻變,之後在工作人員的引領下,與會來賓來到國學講堂享用美食佳餚,許多人在餐席之間互相交流上午場次的心得,也更加期待下午兩場的演講。

  在炎熱的午後,緊接著由陳家麟副院長以「小蝦皮奇襲大鯨魚-蝦皮購物翻轉臺灣電商市場」為大家揭開電商領域的面紗,蝦皮購物(Shopee)在極短的時間內收服了臺灣買家與消費者的心,這樣以光速般的崛起,讓外界稱之為「哈利波特」團隊,究竟使用什麼樣的魔法吸引大眾,在席間很榮幸邀請到其中一員現身說法,更精彩呈現這場戰役的關鍵,學長姊們對網購與蝦皮的討論火花四射、精彩萬分。

  最後,壓軸由國企系吳學良教授以「切還是不切?三立電視的組織裂變」,讓大家深刻了解三立如何數位轉型、組織調整,改變了公司競爭力,讓三立站上臺灣自製內容的電視霸主地位,其中數位學長姐們大吐在媒體產業的甘苦辛酸,讓大家對此產業更深的認知。

  論壇上有來自各產各業的來賓,用不同的觀點及經驗,回應今日的議題,互動非常熱烈,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期盼未來能安排更多的活動,以增加彼此的交流機會!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