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資管學會》臺大資管「IT×M高峰論壇」5G行動大未來 產業交流平台盛會 圓滿成功!
活動起日:2019-11-01 
發佈日期:2019-11-04 
瀏覽數:309  2019-11-04 更新
【圖文來源】台大EMBA資管學會

       由台大EMBA資管學會與臺大資管系共同主辦的「IT×M高峰論壇」,11月1日(五)於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廳舉行,今年以「5G行動大未來」為主軸,請來產官學研各領域專業擔任主講人,經濟部長沈榮津部長也受邀出席致詞,講述政府對於5G的規劃與期待,台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及資管系主任魏志平教授均強調,5G被視為未來趨勢,台大做為學術界領頭者,樂意提供交流平台,為台灣科技發展、產業開創轉型新機會,共創新未來。由於5G是時下最夯的議題,延伸應用的產業不計其數,也吸引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曾招雄、北京清華大學校友會李祖嘉榮譽理事長,孫國華理事長、電電公會李詩欽理事長、林以專秘書長等貴賓到場聆聽。

       本屆ITxM高峰論壇以5G為主題,計有四場專題演講以及一場高峰對談,由臺大資管系重量級翁崇雄、曹承礎、吳玲玲及孔令傑教授等人分別擔任引言人,帶出每場講者。


各國5G競賽,台灣公私協力、創造需求是要點

       首先登場的專題為「When 5G Hype Becomes Reality」,由國內首屈一指的5G智庫、資安專家、臺大資管系教授,現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孫雅麗委員主講,她強調,未來的世界是物聯網的世界,因此全世界的高發展國家都在努力要趕快發展5G,期許其對國家、社會、經濟、產業與企業帶來未來具競爭力的優勢,5G帶來的願景是產業升級(遠距醫療、數位工廠、智慧城市)、數位產業,不只是網路速度升級,重點是它帶來的物聯智能生態,搭配人工智能,讓整個生產的流程作業能更好,是以能夠支援未來創新應用服務與市場為導向的網路。2019年行政院決定要加速啟動,打造數位國家的創新型態,10月已經開始受理申請釋照,五家業者都來申請,政府嚴格要求業者保障5G的資訊安全,鼓勵企業與電信業者合作,加強公私協力合作。在電信管理法新法下,可提供共網、共用、共構、共頻,提升業者的彈性,預計明年下半年可望提供5G服務。

面對5G浪潮,台灣產業「千萬不能只做代工!」

       第二場由鴻海集團劉揚偉董事長以「5G時代的變局與機會」主題進行演講,這也是劉揚偉董事長首次對外公開的演講處女秀,他與EMBA資管學會會長胡惠森是多年好友,第一場校園演講就獻給臺大資管系。劉揚偉指出,5G將推動未來產業,是全球產業鏈重構的開端,更是製造業開闢嶄新商業模式的一大契機。做為5G規格制定的參與者,劉揚偉表示,在未來誰率先掌握新的產業鏈遊戲規則,誰就能在產業鏈重構中佔據主動,更能佔據全球產業鏈高利潤環節。「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一旦你不跟上,將會被時代拋下。」,劉揚偉進一步強調,應重視使用者體驗,思考顧客價值主張,若不能拋棄以往電子業降低成本思維導向,「那大家就在非洲見,但這陷入過去(削價競爭)的漩渦。」,他三度重申,面對5G浪潮,台灣產業「千萬不能只做代工!」

       面對5G新時代,「產品經理」將是市場的珍貴人才,產品經理思維除了需具備分析能力、進行決策、試錯小步快跑之外,當別人都沉浸在現狀時,也要能夠有敏銳嗅覺,掌握未來產業方向、趨勢。


提前佈局 多端點的結合

       下午的高峰對談,由臺大資管系曹承礎教授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先生、中華電信行動通信陳明仕總經理、IDC國際數據資訊江芳韻總經理各自表達對5G未來發展趨勢、對相關產業的機會以及應用落地的看法。大家也都同意,5G技術在台灣,雖然仍屬起步階段,但業者應提前布局,因為5G的特點之一,便是多端點的結合,因此企業應提前做好準備,待時機成熟便能迅速接軌,成為生態圈的一份子。陳明仕總經理也透漏,明年中,中華電信就會Launch 5G服務,還不忘澄清,499(之亂)中華電信是最後加入的,引起現場一片笑聲。

結合5G技術,Vive Reality落地應用產業無限

     「5G 改變VR和擴增實境(AR)新格局: 5G VIVE Reality」則是請到HTC總經理陳柏諭與大家分享5G以及VR、大數據、平台策略、邊緣運算的應用。陳柏諭從HTC主打的VR產業出發,介紹如何結合5G技術,創造出Vive Reality的落地應用,甚至可拓展至醫學、建築、製造、航太、物流排程等眾多產業。藉由VR的結合,不但可以省去許多開發新技術時的成本,也可加速新技術的創造。在醫學的應用上更可以結合數據,使醫生可以直接看到最具體、最真實的畫面,以做出最適當的判斷,降低意外風險。這也是未來5G影響生活的一大躍進。

基礎端支援要到位,5G的時代才算是真正到來

       最後一場專題演講「5G產業的機會與挑戰」,邀請資策會MIC所長詹文男。他提到,隨著5G的發展,物聯網成為勢在必行的趨勢,因此商業模式也要跟著改善,才能應付5G帶來更快速,更具有彈性的狀況,創造出最大化的價值。若沒有跟上5G時代會怎樣? 詹所長幽默的說,「過去有人說3G是Game、Gambling及Girl,若跟不上就GG了,這就是5G…. 。」除了商業環境的改善,當5G新科技進入了食衣住行育樂時,也會改變人類生活所有面向,也意味著會衝擊許多傳統產業既有的運作模式。然而,在新技術的落成之時,也需要思考在基礎端的一些問題,以及應用上例如資安、電源耐久度等,他認為,待這些問題都克服了,5G的時代才算是真正的到來。

臺大資管領頭、各界共襄盛舉 佈建產業趨勢交流平台

       講者們各個深具專業背景,但演講內容卻不故做艱深唱高調,而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搭配幽默的妙語如珠,讓即使非科技背景資管專業的人,都能夠聽得懂。一整天演講下來,讓所有參加者對5G樣貌有了概括的了解,以及台灣的發展進程與國外的比較,也知道不能一昧地樂觀期待,尚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必須依賴官方、學界以及產業界的共同努力,才能達成。

       最末要感謝協辦與贊助單位,包括台復新創會、富邦證券、CIO IT經理人雜誌以及EMBA財金學會,也不忘再次為主辦單位拍拍手,由台大EMBA資管學會與臺大資管系共同打造的ITxM高峰論壇,以提供一個讓產業及學術界的經驗及知識能夠交流的平台為宗旨,自2015年舉辦以來,每年都以當下最夯科技話題為主題,並邀請重量級講者,去年是”AI 應用如何落實”,今年則是”5G行動大未來”,也令人不禁好奇與期待,光速般前進的科技列車,明年又會帶領我們走向何方? 

       ITxM高峰論壇,明年再見!

【參考新聞】
➣《中國時報》▶新聞
《其他電子》製造業5G時代突圍關鍵,鴻海劉揚偉:數位轉型

➣《中國時報》▶新聞
《其他電子》5G時代不能只做代工,鴻海劉揚偉:需建產品經理思維

➣《聯合新聞網》▶新聞
鴻海董座:5G浪潮下 世界工廠將消失

➣《自由時報》▶新聞
鴻海劉揚偉:產品經理與供應鏈管理的關係 像是賈伯斯與庫克

➣《鏡周刊》▶新聞
鴻海董座劉揚偉處女秀大談5G 明年派Pepper幫台大生上AI課

➣《USTV 非凡新聞》▶影音
"5G時代不能只做代工" 劉揚偉:若跟不上就會被拋棄 外資加持!鴻海股價衝上5個月新高│非凡新聞│20191031

➣《USTV 非凡新聞》▶影音
【完整公開】劉揚偉專題演講 5G時代的變局與機會

【活動照片】
http://bit.ly/2JKUXBp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孫雅麗委員主講 「When 5G Hype Becomes Reality

鴻海集團劉揚偉董事長主講「5G時代的變局與機會

 

曹承礎教授、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先生、中華電信行動通信陳明仕總經理、IDC國際數據資訊江芳韻總經理進行「高峰論壇

HTC總經理陳柏諭主講「5G 改變VR和擴增實境(AR)新格局: 5G VIVE Reality

資策會MIC所長詹文男主講「5G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IM6團隊Go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