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活動】〔活動報導〕PLAY SMART‧台大EMBA籃球隊全國賽奪冠之路!!!
活動起日:2016-12-21 
發佈日期:2016-12-21 
瀏覽數:498  2017-02-12 更新

2016年12月的第一個周末,靜宜大學若望保祿二世體育館內,來自全國各地的15校16隊的EMBA師生,不論年紀與性別,全力拼搶第四屆全國EMBA籃球賽的桂冠。每隊都在32小時之內完成多場賽事,最後由平均年紀最長的台大EMBA籃球隊,六戰皆捷,隊史上首次奪得全國賽冠軍。

時間回溯到2011年10月,一群熱愛籃球之台大EMBA師長、校友與在校生們,為了延續年少輕狂時的籃球夢,籌組了台大EMBA籃球社。社友們每周五晚上在中正運動中心打球,不定期與外校或企業球隊進行球敘,開開心心打球健身,就這樣過了幾個年頭。2013年12月1日,在創社社長柳承志(98級)的推動下,由當時的校友基金會活動組組長高誌鴻(97級)策劃執行,台大成功主辦了第一屆全國EMBA籃球賽,總計9校參與首屆賽事,活動圓滿成功,也點燃了全國各校EMBA師生對籃球活動的熱情。而台大EMBA籃球隊,則是隸屬於台大EMBA籃球社,代表台大EMBA參與校外比賽的隊伍。

由於籃球活動屬於身體接觸頻繁的激烈運動,對於入學年齡偏高的台大EMBA而言體能條件居於劣勢,在參與隊伍越多且越年輕之下,要拿到好成績實在是很大的挑戰。從第一屆僅得到第五名,經過三年的努力拿到第四屆冠軍,一路走來艱辛萬分,卻也充分顯現出台大EMBA精神,除了對目標的追求展現強烈的企圖心之外,更有縝密的策略規劃、精準的資源投入,以及確實的團隊執行。

延續2015年由前籃球國手陳日興學長(91級)與前國家教練古吉雄老師擔任教練團,2016年更加入了前籃球國手李雲翔教練及吳俊雄教練,讓進入第二年正規訓練的台大EMBA籃球隊,除了對戰術的理解更上一層樓之外,更加強了體能與基本動作的訓練,讓團隊戰力升級以面對連續賽事。在國手級的教練團長期提點之下,隊員們的籃球素養日積月累,對於場上狀況的解讀與因應也更加從容。此外,長達八個月的集訓期,從每周一次2小時,到每周兩次共6小時的團練,加上每個月安排的練習賽,經歷了超過60多次的集訓與比賽,也讓隊員們磨合出哥兒們般的好默契與好感情,更藉由每次團練的出勤紀錄,每次練習賽的錄影(或直播)與數據整理,強化了業餘球隊最難養成的紀律,最難兼顧的技術與觀念的進步。

回到2016全國賽的賽場上,台大EMBA籃球隊的後勤組織不間歇地運作著,舉凡住宿交通、球員登錄、飲食補給、包紮防護…等行政庶務,都有熱情的親友(或校友)參與其中,甚至連賽後球衣的送洗都有精密的安排,讓參賽球員與教練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專注於比賽當中。台大藍隊成員都是集訓兩年的老隊友,在余仁先隊長(96級)的完美調度之下,一路過關斬將,以六連勝之姿贏得總冠軍,看似一切順利,過程卻是波濤洶湧。在預賽第二場的比賽中,由於對手派出兩位享有禮遇規則的女性球員上場,導致全員男性的台大藍隊節奏大亂,場上的不順遂轉化為隊友之間的摩擦,產生團隊內部的情緒起伏。所幸賽後隊友們立即進行溝通,在長年累積的革命情感當中找回彼此的信任,迅速將衝突化為凝聚,將不同的意見整合成一致的目標,反而成為後續一場場嚴峻挑戰的團隊助力。

為了讓隊員有更多的機會上場磨練,台大EMBA籃球隊特別於本屆賽事分為台大藍/台大紅兩隊報名參賽,台大藍隊由過去三屆的參賽成員為主,而台大紅隊則由幾位經驗豐富的學長搭配105新生所組成。台大藍隊的平均年齡是所有參賽球隊中最高的,秉持著「聰明打球、用心防守」(Play Smart, Defend with Heart)的精神,認真防守壓低對手得分(平均場失22.3分),同時積極傳導讓隊友從容出手提高命中率(平均場攻33.7分),最終能克服年紀與體力的不利因素全勝奪冠。台大紅隊雖然身材較其他對手有明顯差距,但在奮力不懈的防守之下,低比分落敗卻讓三連霸隊伍嚇出一身冷汗。台大紅隊首次參賽,縱使無緣晉級八強,最終也完成第十名的排位賽,讓全體球員都有機會上場磨練,達到「快樂打球、享受比賽」(We Enjoy)的團隊目標,在輸球中學習成長,也在贏球中享受運動。

如果您被台大EMBA籃球隊的奪冠之路所感動,亦或是您還保有年少輕狂時的籃球夢,歡迎您一同加入,藉著籃球活動呼應EMBA精神,強調團隊合作,運用策略調度發揮。此外,台大EMBA籃球隊匯集台灣最高學府之師長及校友,國內外著名企業高階主管與企業主共聚於此,利用籃球運動為號召,進行體能訓練並培養團隊分工合作,積極參與校外賽事,期能藉由運動項目,促進學術、體育、社交三方面之交流。為求永續運作,落實日常訓練並參與各項賽事,台大EMBA籃球隊竭誠歡迎企業贊助,敬邀各位學長姊共襄盛舉。

[2016全國EMBA籃球賽戰績]

(預賽)台大藍35 : 23政大

(預賽)台大藍34 : 16淡江

(預賽)台大藍30 : 27大同

(八強)台大藍38 : 22中興

(四強)台大藍31 : 26交大

(冠亞)台大藍34 : 20東海

 

(預賽)台大紅22 : 38台科大

(預賽)台大紅17 : 23中興

(預賽)台大紅27 : 23中央

(聯誼賽)台大紅24 : 22大同

(排名賽)台大紅24 : 28台師大

[2016全國EMBA籃球賽參賽名單]

台大藍隊

 

台大紅隊

姓名

級別

 

姓名

級別

萬世豪

98級

 

謝明慧

教職

陳日興

91級

 

陳忠仁

教職

莊宏偉

100級

 

柳承志

98級

許英傑

104級

 

沈宏源

104級

梅家豪

101級

 

高誌鴻

97級

詹本立

104級

 

陳志東

105級

楊奕志

94級

 

劉家瑋

100級

李仁豪

105級

 

鄭昭生

100級

王惟仁

104級

 

蕭柏林

105級

張維正

105級

 

陳載之

105級

楊代華

103級

 

李俊鋒

105級

郭國維

100級

 

陳希杰

95級

張宏仁

98級

 

楊敦鈞

105級

高誌謙

101級

 

翁偉翔

105級

余仁先

96級

 

白鈞文

105級

 

 

 

邾亦為

105級

 

 

 

徐嘉利

86級

 

 

 

林益全

98級

[特別感謝]

TutorABC/楊正大 學長(96級)

富邦證券/程明乾 學長(93級)

強斯威工具集團/廖永源 學長(100級)

美奈德集團/賴調元 學長(99級)

台灣耐吉/陳淑芬 學姊(103級)

台大EMBA中南校友會

台大EMBA壘球社/張德仁 學長(100級)

台大EMBA壘球社/李昇光 學長(94級)

台大EMBA壘球社/蕭芳祥 學長(94級)

台大EMBA壘球社/許俊岳 學長(94級)

台大EMBA籃球隊之友/林桔愣

台大EMBA籃球隊之友/吳啟南 學長(95級)

[聯絡窗口]

社長/楊代華 學長(103級)

隊長/余仁先 學長(96級)

副隊長/高誌鴻 學長(97級)

副隊長/劉家瑋 學長(100級)

副隊長/許英傑 學長(10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