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劉必榮教授專題演講
活動起日:2023-05-26 
發佈日期:2023-05-29 
瀏覽數:295  2023-05-29 更新

【圖文來源】第21屆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
 
因應國際變局以及台大EMBA學長姐對於談判學的需求,特別於5月26日晚間,邀請國際談判大師劉必榮教授專題演講「從俄烏戰爭看談判解題藝術」,希望藉著俄烏戰爭事件,從大國博弈及地緣政治切入,從人、事、權力的三角結構,分析籌碼與解題方案,進而應用在商場與日常,活動順利圓滿,也深獲學長姐肯定。
 
劉必榮教授在演講中提到,談判發生是因為具有僵局和議題,但在談判之前必須判斷人、事、權力的三角結構,進而從行為權力之間進行解題,以俄烏戰爭目前陷入的僵局為例,烏克蘭與俄羅斯可以透過「烏東領土問題的可能解決方案」進行交集法解題,抑或是採克里米亞問題的模式,以時間解進行因應,但無論如何,都必須要推測出對方心中所想望,進而用選項增加自己的籌碼。劉教授同時導入Lowell Dittmer的戰略三角理論模型,透過三角關係中的三個雙邊關係值. (positive/negative)與相互關係的對稱性,將戰略三角劃分為四種類型與六個角色扮演,讓談判內容更全方位,也更有贏面。
 
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董事長蘇哲生指出,劉必榮教授可說是國內首屈一指的談判大師,專研談判理論、孫子兵法與衝突解決,致力於談判觀念與藝術之推廣,長期為中華民國外交部、中華民國經濟部、中華民國外貿協會及國內外民間機構講授談判課程,能在百忙之中撥空與台大EMBA學長姐分享,至為榮幸,本次感謝師長與學長姐的熱情參加,也敬請期待校友基金會日後一系列精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