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20周年系列報導】從觀察找出創新概念,從實踐滿足社會需求
活動起日:2016-07-01 
發佈日期:2016-07-01 
瀏覽數:493  2018-03-20 更新

 

今年拿下臺大EMBA「創業實踐」課程評選第一名的創新媽媽幫,是由一○三級胡至仁,秉持和妻子的共同理念所提出的創業概念。而胡至仁的發想來自他的體會:「在臺大EMBA遇見各行的優秀工作者,他們放低身段、實踐有意義的事,讓我進一步思考:我還能做些什麼?」
 
 
正好胡至仁的妻子因為想專心帶四個小孩而申請教職留職停薪,卻也因此注意到周遭問題,「有太多女性因為當了媽媽,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夢想和生活,而且這些媽媽也在各種壓力夾縫中生存著,但多數人竟不認為這是個問題,」胡至仁眼看妻子為積極解決社會問題,而辭去教職、創辦社會企業,當時於臺大EMBA得到許多刺激的胡至仁,便決心共同投入其中。
 
胡至仁歸結社會企業的一大挑戰:實踐社會公益、發揮影響力,與長期創造利潤之間,確實會有衝突與矛盾,而且缺乏有經驗的企業管理者,或成熟的商業模式與資源,也會讓社會企業的經營變得更困難。面對難題,胡至仁期許結合自身多年職場經驗和EMBA資源,扮演輔佐、協助妻子的角色。
 
 
善用EMBA所學,解決社會問題
 
解決社會問題是社會企業的成立宗旨。胡至仁和妻子進一步探究社會問題,發現許多全職媽媽總有夢想與興趣無法發揮的惆悵,而她們最大的生活憂慮來自於擔心家人每天吃的食物安不安全?
 
同時,在HTC的工作經驗讓胡至仁體認到:「手機對人們來說已經不只是電子溝通工具,而是生活習慣。」他也觀察到,近來Airbnb、Uber和Apple等新興服務透過網路平台發揮共享力量。於是綜合多項觀察與想法後,胡至仁找出創新模式─建構資訊平台,整合媽媽互助共享與食農教育兩大概念,從媽媽們的生活中找需求與解決之道。
 
 
資訊平台連結需求與資源,發揮共享力量
 
在創新媽媽幫的「小村子mama team up」Facebook專頁上,目前有超過七千位來自各地的使用者,不時丟出各自需求與專長,創新媽媽幫再透過線上轉線下(Online to Offline,O2O)模式,在新竹的小村子實體空間統籌舉辦各種課程,如手工製作天然防曬隔離霜等日常用品,或是粽子、麵包等健康美食等,滿足媽媽們的不同需求。負責教學的媽媽也得到實質報酬與心靈層面滿足,同社區使用者則因長期交流、累積信任感,而形成一個個媽媽戰友小圈圈,一起出遊、遛小孩、分享交換食物或孩子的恩典衣、交流媽媽經、互助幫忙接送或照顧孩子。
 
此外,創新媽媽幫也定期舉辦食農活動,邀請親子一起動手體驗農事、參與節氣廚房與全食物料理,在共食、共學、共玩的過程中,親近土地與增進食安知識,同時也協助了在地小農。「若爸爸也共同參與、全家聚在一起,對媽媽們來說,是非常大的支持力量,」胡至仁觀察,因為切中使用者需要,創新媽媽幫曾舉辦一場活動竟多達六百個家庭、共三千人參加。
 
現在,【創新媽媽幫~小村子】正繼續朝著目標努力,希望將服務擴展到其他地區,並且找出未來組織化經營的最佳方法。即使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目標明確的胡至仁走在創業路上,心裡相當踏實與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