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20周年系列報導】腳踏車隊- 騎車修練人生態度,無限擴散正能量
活動起日:2016-07-01 
發佈日期:2016-07-01 
瀏覽數:334  2017-02-12 更新

 

「加入車隊跟大家一起騎車,總能帶給我抒壓、忘憂的療癒感,也讓我想把這些正能量分享給更多人,」現任臺大EMBA腳踏車隊隊長、一○○級趙麗慧如此歸結她在腳踏車隊得到的感動。曾任腳踏車隊第三屆隊長、九三級楊適旭也分享:「騎車讓我們能用最棒的節奏旅行,用雙腳踏著車看世界。」
 
   
一群人分享騎車樂趣,看見更美的風景
 
究竟一個人騎跟一群人騎車有何不同?楊適旭的體會很深,他直言:「一個人可以騎得很快,一群人卻可以騎得很遠,獨自騎車是跟自己對話的時刻,可以聽到清澈的蟲鳴鳥叫與潺潺溪水聲。然而大家一起騎,一路上的彼此分享、互相照顧和激勵,往往會讓人傻傻的一直騎下去,而看見更美的風景。」
 
曾任第四屆隊長、九八級徐明寬也說:「若不是跟著大家騎,我也不會發現這麼多的美麗風景。」腳踏車隊常相約到河濱或林道騎車,甚至深入國內許多開車無法進入的地形,「我們騎過南投石城谷,或沿著濁水溪和合歡溪的山谷騎,沿途欣賞不輸給美國大峽谷的景色。有時我們也和當地居民、孩童聊天,深入了解風土民情。」這些心靈感受,都是腳踏車隊一起用雙腳踏出超乎想像的體驗。
 
除了騎遍國內美不勝收的風景,近年來,腳踏車隊的足跡也到了海外,在沖繩、富士山、西藏青海湖等地騎車旅行。徐明寬更以西藏象徵自由的五色旗作為基調設計隊服,「我們相信騎腳踏車,比汽車更環保、速度更剛好,能帶我們用最舒服且深入當地的節奏旅行。」
 
有趣的是,近來腳踏車隊開創出以「雙響砲約騎」的形式帶大家騎車,這個活動規劃難度不同的兩條路線,讓隊友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最後大家殊途同歸騎到同一個終點會合。趙麗慧回憶,騎到終點後,兩條路線的隊友一起看著其它人紛紛抵達、互相打氣,比一個人騎車得到更多感動。
 
將騎腳踏車的感動延伸出更多意義
 
在騎腳踏車這條路上,腳踏車隊友們也有不同的人生體會。像是面對難關時,「往往覺得好像騎不下去了,然而轉個彎,接著就突破了,讓我邊騎邊告訴自己:『人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難題』,」趙麗慧說。
 
有了深刻體會之後,臺大EMBA腳踏車隊也想把這份正能量分享給更多人,二○一六年八月,腳踏車隊和台台灣逆轉聯盟攜手關懷弱勢家庭孩童,擔任單車環島陪騎勇士,在孩子們進行單車環島的路途上,給予陪伴支持與鼓勵,「看到這些孩子因為克服困難,而產生力量與自信,讓我們更相信騎車可以分享、散播正能量,」趙麗慧語帶感動的說。
 
其實,從創立以來,腳踏車隊一直努力以不同形式加強凝聚力,二○一六年六月,隊員還組隊參加新北市龍舟錦標賽,在練習過程中,隊員們簽下屬於腳踏車隊的一份「生死投名狀」,從起初嘗試挑戰的未知,到最後彼此間的信任與默契再一次凝聚,將恐懼轉化為力量。未來,腳踏車隊也將帶著這份勇氣,把正能量分享給更多人,並讓感動延伸出更多意義。
 
 
內容同步刊載於天下雜誌網頁版 :http://www.cw.com.tw/fashionSubchannel.action?idSubChannel=443
 
*閱覽<<臺大EMBA20周年紀念專刊(電子版)>>:http://20th.emba.ntu.edu.tw/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