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20周年系列報導】太極拳社- 太極「千歲團」因興趣而凝聚,練拳悟管理之道
活動起日:2016-07-01 
發佈日期:2016-07-01 
瀏覽數:285  2017-02-12 更新

 

「在太極拳社,我不只透過練拳養身,更透過拳理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的底蘊,還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現任臺大EMBA太極拳社社長姚威尹道出,近年在太極拳社的所學所得,也是許多社員的共同感受。太極拳社社員、威臣科技總經理葉明祥也呼應:「太極拳是少數可以全面深入身、心、靈的運動,我從講話、思緒、舉手投足到許多生活層面,都有了潛移默化的改變。」
 
   
打拳帶來生活型態轉變
 
強調陰陽相濟、剛柔結合的太極拳,帶給人們的不只是體能鍛鍊,往往在長時間累積後,可內化為氣場與心境提升。允軒陳氏太極拳研究會創辦人、現任臺大EMBA太極拳社總教練洪允和,以積年累月的練拳心得引導社員感受太極拳細膩而複雜的內涵,他以「開合虛實,即為拳經」,鼓勵社員深入感受習拳之美。
 
前任社長、誼遠控股副總經理林安宙,則以女性角度分享太極拳所帶來的影響:「太極拳強調『以意導氣,氣沉丹田』,打拳不只是打『形』,更是訓練『意念』,帶到『氣』的正面循環,這點非常不同於其他運動,但練拳可作為調整身心的基礎,協助提升其他運動的效果。」
 
葉明祥也有同感:「以前我運動比較用『蠻力』,留下不少運動傷害,現在打太極拳不會打得大汗淋漓、全身痠痛,而是在溫和的練拳過程裡,逐漸將全身筋骨和氣場調整到更佳狀態。」熱愛登山的他常在攻頂途中練拳,或將拳理與他習得二十多年的佛學結合,體會特別深刻。
 
 
練拳體會管理哲學
 
練太極拳也能做好管理工作?姚威尹指出,相較於其他運動帶點競爭意味,太極拳強調立身中正,並呼應儒家中庸之道的特性,練拳之後,他會進一步思考企業永續經營的根本,「極端管理方式可收到短期效果,卻不是長遠之道。」同時,姚威尹也從拳理的有捨有得,體會到經營企業需有守有為,「創新與企業原有價值之間需取得平衡。」
 
體會管理哲學、文化同時,「在這裡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練習,得到更多正能量的匯集,」臺大EMBA太極拳社社員、ChampionStone Investment 總經理陳一正指出。尤其太極拳創社近六年來,社員橫跨臺大EMBA二十屆學生,彼此交流、傳承,練拳之外也相約出遊、騎腳踏車環島,或舉辦養生講座,將醫學觀點與習拳之道結合,並邀請攝影社、壘球社等社團交流。不少社員則帶著另一半一起參與,共同養身,也提升夫妻情感。
 
二○一六年,太極拳社於臺大EMBA周年慶典活動中演出,雖然彩排當天發現場地和原先預想的不同,需要重整隊型,卻沒人喊累,一路從中午練習到晚上。表演當下,因現場充滿雜音,而無法像練習時以口令統整動作,團隊卻靠著凝聚力和默契成就長達二十分鐘的表演,動作整齊一致,呈現太極拳柔中帶剛之美,備受現場校友一致肯定。
 
「這個『千歲團』因為共同興趣,一起留下了很多難忘回憶,」葉明祥笑說,太極拳社的社員年紀加起來超過千歲,卻因有緣相聚練拳而充滿活力,培養出難得的感情和默契,更是可貴。這份情誼,是臺大EMBA太極拳社的珍貴資產。
 
 
  內容同步刊載於天下雜誌網頁版 :http://www.cw.com.tw/fashionSubchannel.action?idSubChannel=443
 
*閱覽<<臺大EMBA20周年紀念專刊(電子版)>>:http://20th.emba.ntu.edu.tw/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