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20周年系列報導】攝影社- 一起學習從攝影眼感受生活的美好
活動起日:2016-07-01 
發佈日期:2016-07-01 
瀏覽數:266  2017-02-12 更新

 

「在這裡,我學到的不只是攝影,而是在深入探索每張所拍照片背後的故事,」臺大EMBA攝影社社員、Posterscope總經理張立培,如此詮釋她在攝影社得到的感動。以初學者加入的日商索尼人壽保險首席代表謝文銓也呼應:「攝影社帶我從工作走向生活,看事情的角度和視野,變得不一樣了。」
 
   
談起臺大EMBA攝影社的成立宗旨,現任社長、雄獅旅遊集團總經理陳正達指出,希望透過多元的活動與交流,引導社員踏入攝影的殿堂,在社團Facebook平台上,新手與老手彼此也能相互切磋學習,享受樂趣。近年來,陳正達也結合公司資源,積極舉辦多元精彩活動,包括攝影課程、大師講座、電影欣賞、出遊外拍、棚拍、聚餐等,讓曾停辦數年的攝影社在三年前復社後,愈來愈多彩多姿。
 
 
透過「攝影眼」看人事物, 更用心感受生活
 
切磋學習之餘,在按下快門的瞬間,練習在日常生活中停下腳步,以不同角度觀察周遭人事物,也是許多臺大EMBA攝影社成員的體會。謝文詮指出,以往他在旅行時,不免有感到無聊的時刻,但拿起相機之後,總讓他在各個角落發現不同的驚喜。有一年冬天他到日本九州旅行,因為天候不佳,眼前景色一片蕭瑟,他卻從中看見以往不曾體會到的美感,並用相機留下了難忘的瞬間。
張立培也呼應笑稱:「練習『攝影眼』,啟發我看到事情的不同層面。」她從攝影過程中找到不同以往的人生態度,像是她只能利用工作之餘時間拍照,難免遇到不理想的天氣,卻也往往因此拍出意想不到的氛圍,「有時候以為是失去,其實是得到了,」她笑說意外的體會。
 
社員無私分享與交流,讓攝影變得與眾不同
 
由於過去學的是膠卷技術,如今卻必須從零學習數位攝影,張立培坦承第一次上社課時,就讓她挫折的逃回家,「後來看到大家在網路社交平台上分享作品、相互回饋,讓我有了繼續的動力。」加上臺大EMBA攝影社鼓勵社員帶眷屬一同來參與,並開放政治、清華大學的EMBA學生入社或交流,因共同喜好攝影,不分彼此激發出更多火花。
 
其中,社員最難忘的是攝影社幾乎每月舉辦出遊外拍,「我們到了許多大家幾十年來很少注意到這塊土地的風景,接觸了曾經忽略的小人物、風土民情,促使大家都更珍惜臺灣的一切,」張立培說。謝文詮也回憶有一回,攝影社傍晚出發到花蓮,凌晨三點起床拍攝夜空銀河,接著拍日出,天亮了再到處拍金針花、火車和田野風景,讓他體認到:「有些感受用肉眼是看不到的。」
 
「社團讓大家因共同興趣而凝聚,透過彼此想法的相互切磋,得到更多『技巧』外的收獲,」現任攝影社副社長、首利實業業務行銷副總經理黃稟洲說。二○一五年,黃稟洲還召集攝影社成員運用所學幫彼此留下全家福紀念,之後還主動聯繫家扶基金會,義務幫弱勢家庭拍全家福,攝影社成員都熱情相挺,總計拍了三百個家庭,讓攝影從拍照本身延伸出更多意義。
 
未來,臺大EMBA攝影社將繼續走在這條彼此分享、成長的玩社團路上,讓社員在這裡可以找到同好,打造出更多攝影帶來的美好價值。
 
 
內容同步刊載於天下雜誌網頁版 :http://www.cw.com.tw/fashionSubchannel.action?idSubChannel=443
 
*閱覽<<臺大EMBA20周年紀念專刊(電子版)>>:http://20th.emba.ntu.edu.tw/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