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20周年系列報導】壘球社-四十五歲的平均年紀,二十歲的強靭拼勁
活動起日:2016-07-01 
發佈日期:2016-07-01 
瀏覽數:301  2017-02-12 更新

 

炎炎夏日午后,臺北市觀山球場正在進行場場壘球賽事,球員們的平均年紀超過四十五歲,打起球來的拼勁,卻絲毫不輸二十歲的年輕人,就連下了場,也不停地自我檢討剛剛的球為何沒打好?這群球員全都是來自臺大EMBA的學生,其中一支穿著紫色豹紋球衣的球隊,拼勁更是驚人,這是臺大EMBA壘球社,集結二十屆的壘球愛好者組成,年年代表臺大EMBA出門征戰。
 
   
成立於二○一三年,臺大EMBA壘球社的創立緣起與校際比賽有關,創社社長李昇光指出,二○○四年,臺大EMBA舉辦壘球比賽以來,EMBA學生就積極參與校內外壘球賽事,為了有一個平台、單位,可以組織球員代表臺大EMBA出賽,在師長鼓勵之下,由多名壘球愛好者共同成立壘球社,至今社員已有一二○位,定期練習與參與比賽。
 
體力輸人,毅力與努力卻贏人
 
現任壘球社社長、稟程科技總經理張德仁笑說:「這群老骨頭為了團隊榮譽,真是拼了老命在練球。」隊員也紛紛回應說:「比起其它學校代表隊,我們真是最老的球隊,體力一定輸人,但毅力與努力是贏人的。」確實,這些臺大EMBA老骨頭一站上球場,個個都像回到學生時代,熱情有活力。
 
而這群職場菁英加入壘球社後,都擁有強大的使命感,除了想要推廣正確的慢壘運動觀念、防止運動傷害,也想爭取團隊榮譽,替學校贏得比賽,即使每次比賽都要比上一整天,「連天黑看不到球了,大家還是想繼續努力,」張德仁談起過去的參賽經驗,至今仍感動於團隊的超高向心力。
 
不過,屏除爭取榮譽的使命感,「其實團隊一起流汗,一起為了目標,而付出努力的過程真是吸引人,」壘球社社員、JOYCE SHOP執行董事林星宏指出,一旁的隊員們也深有同感笑說:「我們每天坐辦公室吹冷氣,骨頭都吹硬了,可以趁著打球大流汗,覺得身體輕鬆了許多。」
 
流完汗,得到生理的輕鬆,心理也會浮現滿足感,甚至是有別以往的體會。張德仁指出,壘球是講求團隊合作的競賽,每個人都必須堅守崗位,扮演好角色,發揮個別功能,整場球才會打得順;打得好。加入壘球社後,隊員們也常常將這套精神、邏輯運用在工作上,帶領團隊產出更高績效。
 
精益求精也是壘球社的精神,為了每年的全國競賽,社員們除了積極備賽,也邀請前棒球國手楊騏嘉、陳文賓擔任教練,兩位教練看到這群老骨頭的拼鬥精神都相當感動,並直言:「在球場上,想贏的心是重要的精神,這份意志在臺大EMBA壘球社社員身上都看得到。」
 
一起練球,一起流汗;一同備賽;一同征戰,臺大EMBA壘球社社員的快樂與滿足感都一一寫在充滿汗水的臉龐上,相信這股活力將持續傳遞給更多人。
 
 

內容同步刊載於天下雜誌網頁版 :http://www.cw.com.tw/fashionSubchannel.action?idSubChannel=443

*閱覽<<臺大EMBA20周年紀念專刊(電子版)>>:http://20th.emba.ntu.edu.tw/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