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4(六) 家業傳承與企業轉型經營研討會,圓滿結束!
活動起日:2017-10-14 
發佈日期:2017-10-18 
瀏覽數:83  2017-11-27 更新

 
  家業長青學會與中華談判管理學會、臺大國際企業系、臺大財金系友會、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及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經濟委員會等單位,於10月14日假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103教室,共同舉辦「家業傳承與企業轉型經營」研討會,就家族企業接班傳承與轉型經營,進行精彩的研析及經驗分享。.

  整日的研討會分為上、下午場次,分別由中華談判管理學會創會理事長江炯聰教授,以及家業長青學會周筱玲會長擔任主持人,兩位主持人學養及實務豐碩,精彩的介紹及穿針引線的評論,使整場活動更加流暢豐富。主辦單位邀請逢甲大學講座教授佘日新、美商韋萊韜悅魏美蓉總經理、勤業眾信陳建宏合夥會計師、全球品牌管理協會陳春山理事長等主題演講嘉賓,分別從家族企業轉型、帝王學治理之道、傳承税務法規、以及國內外家業傳承個案,探討家族企業之接班與轉型經營議題。

  除了重量級的主題演講嘉賓外,該研討會也分別邀請東聯光訊玻璃林資智董事長、勤業眾信施景彬營運長、瀛睿法律事務所簡榮宗合夥律師、商業發展研究院連勇智所長等,分享他們在家族企業接班傳承與經營的實際經驗,以及從諮詢管理、稅務、法務的角度,提供家族企業經營轉型的專業看法與建議。

  逢甲大學講座教授佘日新說,大陸東莞的臺商從極盛時期一萬多家,到現在真正經營運作只剩兩千多家,許多都是家族繼承出了問題,最後決定出售而被紅色資本買走,因接班不順出現60%的企業價值損失,更是整個臺灣產業的損失。魏美蓉總經理由全球人才諮詢顧問及經驗,提出帝王學與管理學如何和諧共舞。東聯光訊玻璃林資智董事長從自身接班父親公司的經驗,敘說家業傳承面臨的困難及心路歷程,坦承直率的分享,獲得滿堂與會者的敬佩與感動。

  陳春山理事長舉豐富的國內外案例,以及所參與規劃國內某大家族公益信託基金實際經驗,說明及闡述其理念,令人印象極為深刻。勤業眾信會計師指出繼承過程易發生股權分割而分散,信託、成立國內控股公司或閉鎖性公司是目前許多家族企業第一代採用的對策,其中涉及稅務規劃,愈早啟動愈能安心交棒。

  本次研討會匯聚各界專家及精銳意見,進行家族企業接班傳承所面臨的接班問題,相關面向及主題進行分析及案例說明,與會者提問踴躍,收穫豐盛,研討會順利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