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20(四)《校友會》中秋聯誼晚會活動花絮
活動起日:2018-09-20 
發佈日期:2018-09-26 
瀏覽數:98  2018-09-26 更新
《前美國大使司徒文教授演講暨國際菁英組織及世界名校中秋聯誼晚會活動花絮》

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於中秋節前夕在大直美僑俱樂部,邀請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教授與中時發行人也是旺報社長黃清龍以「中美貿易戰火硝煙下台灣的戰略地位與未來發展」進行高峰論壇。論壇內容分別就兩岸關係,中美貿易戰火硝煙下台灣如何因應及中美大國博奕對台灣的影響提出獨特的見解及深刻的說明,二位對談火花四起非常精彩,引起現場聽眾熱烈回響◦




座談一開場,司徒文教授暢談他和台灣的淵源,他說他大女兒是在台工作時出生的,2009年至2012年間他出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任內完成台灣獲加入免美簽計畫候選國、美國對台軍售創新高,以及促成美國資深官員來訪等。自AIT卸任後,馬前總統頒授永久居留權,成為他的退休贈禮,後來出任國立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首任主任,現任國立臺灣大學國際學院教授。




關於美中貿易戰,台灣企業該如何因應,他認為台灣不會是犧牲品,他建議台灣應設法使市場多元化,並加強與非邦交國卻是重要夥伴之間的關係,企業應轉移到其他國家,並應與美國洽簽自貿協定。在軍事方面應強化台美軍事交流,在中國的軍事威脅持續增強之際,台灣更需要持續強化自我防衛力量。




論壇在大家聽得津津有味意猶未盡下結束,隨即展開中秋池畔晚宴,現場備有Buffet、烤肉、啤酒飲料暢飲,特別更有現場的外籍西洋樂團演唱曲曲動人,更在主唱與現場貴賓的熱烈互動下,讓現場更為活絡及氣氛更加熱烈,學長學姊們也利用機會和主講人及師長、國際領袖基金會(ILF)、世界青年總裁協會(YPO)、英國商會、哈佛、史丹佛、哥倫比亞、紐約、牛津、劍橋大學校友會等貴賓相互交流。








本次活動方式讓大家不僅吸收最新國際視野的論述,也提供校友們對中美貿易戰不同角度觀察,更是首次舉辦EMBA校友基金會會員的中秋烤肉聯歡,讓參加的師長及校友會員們留下充實又美好難忘的經驗,當日與次日的諸多媒體大幅報導更是大大增加台大EMBA的曝光度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