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臺大-復旦班 在臺始業式 熱烈舉行
活動起日:2019-01-18 
發佈日期:2019-01-23 
瀏覽數:385  2019-01-23 更新

第九屆由臺灣大學和上海復旦大學共同合作的EMBA境外專班同學,於1月19日齊聚臺灣大學管理學院,熱鬧展開新生始業式,臺灣大學副校長羅清華、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EMBA執行長謝明慧、EMBA校友會會長吳垣、學生會會長蘇哲生等貴賓們均親自蒞臨與會,新同學在午後暖陽中緩步參觀臺大校園。

臺灣大學副校長羅清華代表臺大校方歡迎新同學加入臺大這個大家庭,他說到:創新是EMBA的傳統,在座的同學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高級菁英,參與臺大EMBA最豐富、最活潑、最有創造力課程後,一定會激盪出豐碩的結果,也期勉同學們在兩年後有不同的體認、有更光亮的火花,祝福同學:學業成功、事業順利。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表示,復旦班九班同學先前已在上海上過幾次課,但今天是大家第一次正式來台灣參加新生訓練。新生訓練是一個連結的平台,不只是復旦班九班,還有台北班ABC三班共同參加;打破班際的隔閡,人脈更加廣泛,從學習當中建立情誼;在2~3年間的學習當中,瞭解臺大、瞭解復旦,感受兩個歷史悠久的學校有不同的校風,繼承兩校的校訓、一起發揮其精神價值。

郭院長表示,各位都是各行各業的翹楚,我們也希望幫助各位創造事業的高峰。各位在事業方面已經在高峰了,那還要再更高嗎?這個高峰不一定是高度,而是新的方向、是另一個緯度。英國管理大師韓第提出第二曲線的概念,他提到個人與企業必需精益求精、提早佈局再創成長曲線。EMBA的學程就是要在這幾年當中,幫助同學用新思維、創造屬於自己的第二曲線。

郭院長提出EMBA第二曲線WIN的策略:

W (Wow Experience)-體驗生活、休閒運動、連結情感、增添活力;

I (Integrated Thinking)--結合異業、整合架構、活學活用、精進職能;

N (Network and Platform)-結交人脈、共創事業、建立願景、創造價值。

臺大EMBA不僅培養領導人才,還要創造社會價值,同學們在工作領域上要重視誠信,在心態上保持年輕。

郭院長並另外五個英文字母說明台大(TAIDA)定義:
Teamwork團隊合作:樂群與助人
Accountability擔當責任:負責與熱情
Integrity誠信正直:誠實與公正
Diligence勤奮踏實:敬業與卓越
Ambition/Vision抱負遠見:領導與創新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謝明慧致詞時表示,臺大EMBA是跨世代學習平台,她要同學們思考一下:再次當校園新鮮人,你最大的不同是什麼?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至少共同點就是機會成本變高了,所以要做有價值的事與值得做的事。她鼓勵同學,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完成「愛台灣三件事」:攀登玉山、單車環島、勇渡日月潭。這個班最大的特色就是跨界:跨了兩岸、跨了兩校,之後還跨越班際與台北班交流,所以要有好學習態度才能融入不同的環境、挖掘其深藏的寶藏。謝執行長最後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話「Live as if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 Learn as if you were to live forever」,勉勵同學認真過活、認真學習。

校友會會長吳垣歡迎兩岸最優秀的新同學加入臺大EMBA,並介紹校友會服務精神與組織運作,吳垣會長熱情邀請同學們成為校友會的一員,除了課堂學習外,也要充份運用資源,多參加活動。

在聆聽兩岸師長的勉勵與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後,臺大-復旦班同學在臺大校園解說員的帶領之下,分隊進行校園巡禮、走訪臺大,晚上辦公室特別安排學生會幹部與同學餐敘,學生會長蘇哲生在輕鬆言談中更引導大家跨界交流,整個活動在餐敘結束後為始業式劃下句點,也揭開臺大EMBA生活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