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分享!台積電何麗梅財務長解析治理經驗
活動起日:2019-01-26 
發佈日期:2019-02-12 
瀏覽數:745  2019-02-12 更新

公司治理和企業社會責任到底包含了哪些項目呢?又該如何檢測與持續改進企業社會責任?臺大EMBA於1月26日舉辦講座「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儘管天氣下探15度,仍不減EMBA學長姐們的熱情參與。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何麗梅財務長受邀演講,以資深學姊的身分分享台積電治理經驗與當今國際對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視,更舉出許多實際經歷予學長姐們一同分析。胡星陽教授也希望同學把握難得的機會,多多向在台積電任職多年的何財務長發問與經驗交流。


漫談台積電的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的目的是平衡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的權益。」演講一開始,何財務長先清楚解釋了公司治理的定義、分析成功的要素並分項介紹董事會與股東結構與交互關係。

公司治理要成功,須根基於道德與價值觀的基礎,並以誠信正直與承諾為指導方針。台積電與股東、投資人互動非常多,例如,去年台積電的創舉是在美國聖荷西舉辦「投資人日」,邀請投資人與公司面對面溝通,創造交流了解的機會。

何財務長也提到近年來興起的「股東行動主義」概念,意指股東希望能夠通過行使股東積極主義,影響公司的決策,從而實現自己的訴求,常見的訴求面向包括:財務方面(不滿M&A價格太低)、公司經營(認為經理人不好)、治理方面(董事會董事任期太久、女性佔比太低)與社會責任層面(常見為環保議題)。

介紹台積電董事會時,何財務長表示董事會比股東更直接地監督著營運單位,並堅守六大職責:監督、指導、績效評估、策略審查、參與重大事務以及更換CEO。以台積電為例,董事會固定召開兩整天會議,從經營團隊到人資等單位都需向董事會報告,達到一定規模的資本支出都要經過董事會審查立案,策略會議中也會針對時下產業發展及國際局勢議題進行廣泛討論,「會議是很講究的!」何財務長笑著說到。

國際投資重視的新趨勢

演講第二個主軸便是企業的社會責任,近年來全球投資界越發關注非財務性指標,增加對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視,並將衡量相關指標納入投資決策的一環。

企業社會責任簡稱CSR,投資界也常以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Sustainability、Responsibility等名詞來代表類似的概念,這樣強調永續發展的投資觀念,近年來廣泛地融入許多全球主要投資機構的投資策略,在關注公司治理之外,也同時重視環境、社會等其他永續發展相關指標。「投資人除了關心台積電自己如何處理環保、塑膠袋用量或正負兩度C的問題,他們也希望台積電身為CSR的領導企業,不能只獨善其身,要出來分享、傳遞經驗,所以我就來演講了。」何財務長的幽默言論引起台下一片笑聲。

何財務長也談到在台積電的體驗,表示歐洲的投資人特別偏好能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並願意加以投資,而台積電為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唯一連續18年獲選為道瓊永續指數 (DJSI) 成分股的公司,也吸引到更多這類型的長期投資人。DJSI對報告細節要求極高,例如,要求公司制定與永續發展相關的各項中長期目標,並每年持續追蹤進展。其中台積電本身用電量極大,面對台灣綠色能源發展還不健全的大環境下,是台積電面對DJSI的最大挑戰。

從台積電來看企業社會責任的三大面向

企業社會責任下分三大類別:經濟、環境、社會,從公益慈善到食安問題,從產品品質到人才發展,面向非常廣泛,而台積電的CSR政策尤其注重「誠信正直、強化環保、關懷弱勢」這三大方向。此外,為了因應聯合國從2015年起提倡的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台積電也計畫將重點投入於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責任消費與生產等等跟台積電本身營運相關的目標宗旨。
 
圖說: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何麗梅財務長舉許多實際案例跟大家分享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

台積電成立委員會專責CSR管理,除了每季開會討論CSR重大議題, 每年更向董事會報告關於社會責任的運作、企業如何做到更具營運環保效益的綠色製造技術等。

在經濟方面,何財務長也分享國際大客戶的CSR經驗,「我們有些重要的大客戶對於供應鏈管理的要求很厲害,他們會派小組來稽查我們公司的運作,有時會在工廠、公司待兩到三個禮拜,發放問卷調查並訪談我們及合作廠商的旗下員工,結束後還會給很詳細的回饋清單、要求改進。」何財務長表示從這些大客戶的作法學到了很多,台積電也開始對供應商提出相同要求,如在供應鏈大會上規劃綠色供應商獎,而無法達到要求的廠商可能會終止合作合約。

在環境方面,台積電致力推動綠色製造,以節能、減碳、節水、減廢四大領域為努力目標。台積電最大的廢棄物是硫酸,因此致力於如何回收及監督外包廠商處理,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台積電在2017年起更擬定積極的計畫,目標將2020年的廢棄物預估產出減少一半,並將回收的廢棄物轉化為具有經濟價值的產品,可應用於廠內使用或對外銷售,實現循環經濟。

在社會方面,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積極關注教育問題與文化推廣,以「關懷教育弱勢、支持多元教育、推廣藝術文化」為三大主軸,著重人才培育,消弭城鄉差距。而2017年成立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致力於照護獨老及推廣孝道,並透過台積志工社及台積i公益平台支援人力及物力的需求,其中台積i公益平台是一個由同仁發起的全員行善的互動機制,在高雄氣爆後發揮了急難救助重建的功能,獲得同仁熱烈的迴響及好評,也幫助公司凝聚同仁的向心力。

學長姐互動交流熱絡

Q&A時間中,與會的學長姐們提出包羅萬象的問題,例如:董事長與執行長如何分工治理公司?何財務長解釋,董事長通常對外代表公司,而台灣的「董事長」因須承擔相關法律責任,所以肩負的責任又比國外公司大,而執行長則是管理全公司業務,並直接呈報給董事會。

董事長與執行長的分工合作是否能順利運作,與公司文化有相當程度的關係,台積電的企業文化傳承徹底,雙方做事有共識,也比較容易執行雙首長制度。此外,如何訓練經理人具備財務觀念、董事會對投資案的審核、怎麼規劃工作跟生活等等,都是當天學長姐熱議交流的話題。

「公司治理」是一項不斷推陳出新的課題,儘管課程結束,仍是各位經理人不變的挑戰!
 
圖說:胡星陽教授(右)代表台大EMBA致贈琉璃工房,感謝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何麗梅財務長(左)精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