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14紀實】除了自我超越,更要建立友誼,凝聚團隊向心力

 
文:戈14 院校領導 郭瑞祥教授(臺大管理學院院長)
圖:臺灣大學EMBA戈壁挑戰隊


第14屆的戈壁挑戰賽結束了,台大EMBA一如以往,熱情參與,快樂完賽、承傳風範、樹立典範。A隊盡全力、B隊玩創意、C隊展活力,各司其職,共同完成仼務,最後得到五大獎項,分別是:
1. 最佳人氣獎
2. 最佳原創音樂獎
3. 風範團隊獎
4. 競賽卓越獎(A隊第16名)
5. 沙克爾頓獎(全體完賽奬)

這次的路線跟以往相反的走,雖然減為108公里,但天氣多變,讓參加四天賽的A、B隊吃盡苦頭,但也因為如此,更能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第一天體驗日天氣好、地勢平坦,大家走風車陣算是愉快。第二天(競賽第一天)除了風車陣,還有上上下下的鹽鹼地和駱駝刺,而且碰到酷熱的大太陽,相當累人。第三天整天吹著接近沙塵爆的八級大風,在一片空曠的沙漠裡風四處吹來,連前進都有困難,台大團隊靠隊友破風扶持,順利完成。最後一天是陰天順風,相對容易,最後5公里是涉水而上的河谷路,也算是最後的考驗。

本次戈壁賽,大陸幾所競賽名次比較前面的學校,因為質疑一所學校參賽隊員的資格引起爭執,到最後頒獎時仍無共識,造成不歡而散的尷尬場面。我們居於第三方,沒足夠資訊,不方便評論孰是孰非,但也自我警惕,參加戈壁挑戰賽的目的為何?運動競技求勝本是常理心,但在EMBA項目比賽,贏得勝利除了證明自己實力優異以外,若能以勝過自己、贏得他隊尊重為初心是否更加合適。「走過茫茫戈壁,都是弟兄姊妹」要落實啊。

多年來,台大一直強調「一起出發、一起到達」的風範精神,除了自我超越,更要建立友誼,凝聚團隊向心力。本次戈14挑戰賽,很高興台大EMBA的同學仍然延續這個精神,A隊隊員盡全力參賽,放棄小我、成全隊員,全力完成戰術上的要求,名次也比上次進步許多。B隊隊員玩創意,除了每天進終點的歌舞表演,連台灣的三太子道具都搬上場,確實吸晴不少。C隊隊員展活力,充分發揮「跑得比別人少、吃得比別人早、玩得比別人好、校領導跟著跑」的精神。至於支援團隊,更是幕後功臣,除了教練、領導、隊醫、物治師外,更有一群同學在戈14執行長、領隊帶領下無怨無悔的付出,只為成全台大戈14。

幾天的賽事結束了,參賽的同學身體與心靈都粹煉提昇,「A隊是跑到靈肉分離!B隊是走到靈魂出竅!C隊是玩到靈體共歡!」許多令人感動落淚的事蹟亦將傳承,這些故事將在後續活動或演講中再慢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