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社會創新論壇】莫忘初心:社會創新讓企業品牌更有溫度
發佈日期:2016-03-15 
瀏覽數:323
 2017-02-12 更新

 

企業的價值、理念是否可能深入人心?企業實行企業社會責任(CSR),如何實踐創新,回應品牌理念?臺大EMBA社會創新論壇於8月迎來了第三場精采的對談,本場論壇由學生會執行長何戎主持,邀請到玉山金控黃男州總經理、遠傳電信李彬總經理、一零四資訊科技網路事業體洪廣禮總經理、天下顧問朱元中執行長分享《如何將創新與CSR策略落實於企業品牌管理》的企業經驗。

 

玉山銀行在成立初期,便矢志成為台灣最好的銀行,「最好的銀行」的客觀評斷標準,包括服務、獲利、綜合績效等。玉山銀行在這些項目站穩腳步,取得員工、客戶信任的同時,更自問,能不能成為台灣這塊土地的最愛?玉山銀行從積極的社會責任開始,先創造經濟價值,再投身公益活動,它為VIP客戶發行「世界卡」,從VIP年費和紅利中,提撥經費,至今已為偏鄉小學蓋超過一百所圖書館;它從自身做起,向員工倡導「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時間出時間」,藉由員工的捐款,將個人生命階段的不同喜悅,化作正向能量傳遞到偏鄉,「照顧學童專案」每年可造福10000學童有經費參與學校活動。

 

20年前「只有遠傳,沒有距離」耳熟能詳,為遠傳的品牌建立深植人心的形象。李總經理認為,遠傳從創立之初所設定的企業理念,本於關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維繫,至今仍非常切合社會的狀態與需求。在推動CSR時,以企業核心能力為著眼點,「時尚環保,責任創意」為雙主軸,強調溝通、關懷社會環境,至2014年「開口說愛,讓愛遠傳」亦以一系列打動人心的廣告,觸碰當代社會各種溝通的困境,遠傳作為有溫度的情感連結者,承襲初衷,提醒人們更好地說話、更珍惜地面對身邊的人。此外,遠傳早已和兒福聯盟、董氏基金會長期合作,為偏鄉孩童開發電子繪本,深入了解校園與社區需求,遠傳延伸「通訊」的核心能力,「溝通」使愛的傳達無遠弗界。

 

104資訊科技洪總經理分析自身產業特性,104本身就是一個社會企業,在獲利的同時,它建立一平台,協助企業與求職者分別在徵才與求職的需求上擁有對應的資訊,讓求職的管道更暢通、更快速便捷。104作為一個媒合人力的中介,它擁有網路平台的專長,誠信正直的公司文化,更特殊的是,它能夠深入觀察社會的狀態,以人為本,了解生命不同階段的需求:因應少子化與偏鄉需要,建立綠家教平台;針對老年化社會,設立銀髮銀行;看見志工需求,成立天使志工銀行等等。為學子規劃的科系與職涯統計分析資料,更是年輕一輩珍貴的參考資源,企業協助人們找到安身立命的價值所在,陪他們走過一段,也將會踏實地留在人們心底。

 

天下顧問同樣在以管理顧問專業獲利同時,想辦法為企業帶來轉變,提升台灣競爭力。透過聘請專業高管退休、具有深厚企業經驗的顧問,以組織健診的方式,大幅提升企業管理與變革的成效,不同於一般顧問公司的費時高價,天下顧問首創以信效度極高的問卷,有效蒐集相關資訊,針對不同企業靈活地規劃顧問方案,不僅提升效能,並且降低成本,平價的服務可以讓更多企業受惠。天下顧問以傳承與分享為主要經營理念,和客戶共創雙贏,將利益和公司影響力最大化,並確保這樣的商業模式可以持續存在,於今年3月獲B型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認證。一般企業經過一系列有效率的組織變革後,品質提升、思維改變,企業更具競爭力,也會間接造福其股東與員工,這樣的策略,回饋給社會的不侷限於資源的流動,更是向上提升的影響力。

 

臺大EMBA謝明慧執行長在系列論壇中以「存好心、做好事、賺大錢」作為總結,讓所有企業實例的分享,都可以凝聚在這個簡明的概念中。其實這些企業CSR與品牌的成功,皆本於人文關懷的初衷,而在CSR的不同實踐形式裡,我們亦看得見共同的價值理念。臺大EMBA是一個集結與合作的平台,20年來已累積超過3000位校友,一人做不到的事情,集聚眾人之力,可以發揮一些影響。讓合作與溝通創造彼此的可能,以取之於社會的收益,用之於社會的美好與幸福,這將會是企業永續經營永遠的動力。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主持人何戎(左起)、玉山金控黃男州總經理、遠傳電信李彬總經理、104資訊科技網路事業體洪廣禮總經理、天下顧問朱元中執行長

 

會後來賓合影留念,共同祝賀 臺大EMBA社會創新論壇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