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社會創新論壇】將溫暖延續他方~落實社會創新與企業永續的成功心法
發佈日期:2016-03-14 
瀏覽數:335
 2017-02-12 更新

 

企業獲利取之於社會,社會的安定、和諧、美好也將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台大EMBA二十週年論壇聚焦「社會創新」,將「利他精神」的實踐視為公司治理的重要態度,此次論壇為系列論壇之一,邀請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兼發言人何麗梅、全球定位CEO林攸信、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交流各企業對企業社會責任(CSR)實踐的經驗與觀點,論壇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吳德豐主持,他首先提出1+1>2的概念,期許創新與創造的能量能夠真正成為企業永續的基礎。

 

企業CSR創新之實踐

在2014年高雄氣爆時,台積電第一線投入災區積極幫助後續重建工作,除了運用公司捐款,也結合協力廠商進行道路、民宅修繕等,台積電的積極作法讓災區的需求被第一時間看見,縮短重建時程,加快工程進行效率,讓當地居民感受到企業的關懷與用心。台積電利用企業專長與優勢,以精簡的人力產生最大的效益,說明企業回饋社會的方式,不僅僅只有捐款,真正深入了解社會,才有辦法解決社會的問題。

全球定位CEO林攸信則是在兩年前的機緣下,由和基層里長的互動過程中,開發出村里平安箱的構想,既結合當地的祭祀需求,又能夠以系統化的管理模式讓更多弱勢家庭受惠。「我其實本來是個商人,後來才漸漸成為一個好人。」林攸信後來才發覺,在不知不覺中,公司漸漸發展成為一個社會企業的模式。他起先看見了社會底層的生活方式,因為擁有能力而感受到責任,進而研發創新,找到商機。這個過程予他深刻感受,這個社會上,弱勢其實並非想像中那樣遙遠,而個人、企業可以做的也不一定杯水車薪,林攸信從建立地方的信任開始,他認為,只有把一個鄉里的事情做好的人,才有可能改變全世界。

國泰金控於2014年加入「赤道原則(Equator Principles)」會員,透過由貸款融資對象的篩選,督促企業落實環保與企業社會責任。在企業「合不合法」與「對不對」之間的交集地帶,有賴於企業保持原則積極謹慎地挑選合作對象,國泰的專案融資,即透過融資對象對環境、社會的影響做評估,進行責任投資。程淑芬提醒,企業經常從資源的管理者,轉化為資源的擁有者,進而成為資源的控制者,產生深厚的影響力,所以企業必須時時自我檢視,並督促合作對象,同時,「溝通」變得極為重要,用心感受、陪著社會去解決問題,企業的無形價值也會隨之提升。

 

創新與永續

企業社會責任(CSR)是企業面對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項挑戰,亦是企業在經營與獲利之餘,積極回饋社會的一種更高理想。一個注重CSR的企業,如何在實踐CSR的同時創造雙贏?何麗梅認為,短期內CSR看似增加企業成本,但對於公司長遠的經營有正面效益,林攸信也提到類似概念,成本500元的村里平安箱傳送到弱勢家庭的手中,便化為無價的溫暖。程淑芬則一開始就表示對CSR的不同實踐非常感興趣,「要做就做真的」,但前提是公司要有永續(sustainable)經營的能力,社會企業不同於捐款,互利雙贏才是企業長遠的生存之道,而企業永續的動力來自「創新」,衡量企業的能力與專長,用最好的方式投注能量於社會。

 

讓CSR作為一種企業文化

程淑芬與何麗梅都期許讓CSR內化成公司的一種信仰,進而深化成為公司重要的無形資產,不僅能為公司帶來良好聲譽,也能得到員工、股東以及社會大眾的信任。何麗梅也強調培育人才的重要性,好好照顧公司員工,產品品質隨之提升,間接也可使股東與社會獲利,因此,教育事業也是台積電下一步希望耕耘的領域。擁有良好企業文化的公司,在CSR的實踐方面,不僅照顧到社會需求,無形中建立更多附加價值,有了信任的基礎,企業的穩定成長將指日可期。

從基層做起、關注弱勢、建立理想,台積電、全球定位、國泰金控的公司治理,運用不同形式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以一份對社會的關懷與使命出發,提供邊緣弱勢者有力的幫助,為他者貢獻一份心力。企業唯有不斷創新,深入看見社會、感受人情、體察弱勢需求,才能成為點亮社會的一盞燈火,為社會解決問題,突破困境,將柔軟溫暖的心意回饋給人群。

 

CSR的落實需要從自我做起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以「存好心、做好事、賺大錢」做出總結,近幾年臺大EMBA以CSR為核心進行課程規劃,提出『企業倫理』、『公司治理』與『體適能與健康管理』等課程,希望身為企業主的學生能將所學帶進公司內部,並透過臺大EMBA的平台串連,以更聰明、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CSR推動,讓企業員工、股東及利害關係人能獲得滿意!身為EMBA教育的領航者,臺大EMBA希望透過自身的影響力,引起社會大眾對社會創新的關注,進一步去了解然後身體力行參與其中。

 

 

與會來賓合影(左起: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吳德豐、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兼發言人-何麗梅、臺大國企系教授-湯明哲、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全球定位CEO林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