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風險管理與商業情報分析研究中心
壹、設立宗旨
隨Web2.0概念風行全球,每天有上百萬筆資訊,在網路世界流竄,資訊流通的速度,更多也更快了。商業情報分析要有新突破,要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更有效的蒐集和分析大量的質化資訊。文字探勘(Text mining)技術不只能分析,媒體記者報導的文章內容,也可以分析散落於網路世界各個部落格的網誌、政府網站等公開資訊內容。本中心未來將結合院內不同系所老師與博士班學生,進行有深度之跨領域合作,創造世界頂尖之研究領域與學術成果,最後把研究結果從學界延伸到實務界,帶動台灣產業快速成長。
貳、主要任務
  • 整合運用本院跨系所文字探勘(Text mining)技術應用之相關研究人力與研究資源。
  • 推動研究計畫,設定研究議程,並建立國內相關研究與討論之交流性平台。
  • 推動與國際學界之相關學術交流,並建立長期之合作管道,適時引進相關科技與資料庫。
  • 開拓產學合作管道,擴充研究能量及對實務影響力,並提供政府相關之技術與政策諮詢。
  • 定期舉辦與本中心研究議題相關之學術與實務研討會,以快速擴散研究成果。
參、中心組織
  • 學術研究組──負責相關學術研究、舉辦座談會與研討會。
  • 產學發展組──負責推廣產學合作,提供業界與政府諮詢。
  • 資訊組──負責建構知識管理與交流平台。
  • 行政組──負責相關行政事務,協助本中心之組織運作與對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