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學會 - 【2018 AIM lead the CHANGE 高峰論壇】圓滿結束!
活動起日:2018-03-07 
發佈日期:2018-03-13 
瀏覽數:477  2018-03-14 更新
※本篇圖文由資管學會提供※

在這春暖花開的杜鵑花季,台大EMBA資管學會在三月七日晚上,舉辦一場高峰論壇,邀請重量級的三位業界權威講者,分別針對目前全世界都在關心的人工智慧議題,進行一場高規格的論壇講座。
 
瑞士銀行台灣區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 張凌雲先生,其演講主題為「理財機器人 or 理財、機器」。張總經理認為,要讓人與機器一起合作,要解決客戶的痛點,並不是只用理財機器人來服務客人。沒錯,有些人的工作會被機器取代,但人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專注處理更高端,機器做不到的事情。現在的銀行,其實業務雷同,也想辦法要數位化,但仍有機器無法做到的事情,就是與客戶有溫度的互動。銀行可以運用機器,運用很多的演算法幫客戶算出最好的投資組合與資產配置,再用人去跟客戶解釋。藉由互動,了解客戶的痛點,不再只是推銷銀行的產品,應該以客戶為中心,提供最好的服務。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數位產品處及新創辦公室處長 郭逸樵博士,其演講主題為「 ePayment 電子支付」。郭博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出智慧商務發展歷程、智慧商務的技術範疇,包括iBeacon、 AR/VR、RFID、FinTech等。從行動商務到行動支付,電子支付、電子票證、第三方支付與電子錢包,差異在那? 讓在場觀眾可以一次搞懂這些常見在報章雜誌上的專有名詞 。而面對巨人下的Apple Pay,Samsung Pay,Line Pay支付,台灣的支付工具該如何發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牙刷理論),同時介紹了創新商業模式的案例,如Amazon Go、Prime Air 無人機、Amazon Key等商業應用。最後郭博士總結,行動支付的成功,無關技術的優或劣,完全取決於是否符合當地生活的型態與支付的文化。
 
微軟台灣AI研發中心執行長 張仁炯先生,其演講主題為「 AI世代的來臨與企業作為」,張執行長在演講的起頭,即提出大多數的人對AI 的認知是錯誤的,AI不等於機器人。聊天機器人是AI的一種,但它不等於AI。AI 只能幫助人做決定,但它不應該幫人做決定。
這兩年來,微軟希望扮演協助的角色,幫助公司運用AI,往新的領域走。開發新的產品與服務,把AI的元素放入,提升產品的價值,與生產效能。這與過去微軟以銷售產品為主的做法大大不同。AI 應用在各行各業,運用的場景不同,結果也會不一樣。
 
感謝重量級貴賓的科技分享,以及台大EMBA資管學會幹部的協助,座無虛席的正大國際會議廳是論壇成功的展現,敬請期待下次的資管學會的活動,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