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前瞻講座/百川講堂:華人船王開講--教育,傳承與永續
Activity day:2019-10-27 
Published At:2019-10-30 
Views:280  2019-10-30 updated
(圖文來源: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

       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聯袂中華國際領䄂協會,特別邀請世界級的企業巨擘,有「華人船王」美譽的美國福茂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趙錫成博士,分享人生的奮鬥經驗,分享他是如何從白手起家到成為華人船王,以逆風無畏的膽略駛向成功的故事。

       周六下午(10/27),一位超級重量級貴賓來到管院B1的正大廳,他是有「華人船王」美譽的趙錫成,一手創辦美國福茂集團,如今交手女兒,退居幕後擔任榮譽董事長。趙創辦人以「教育、傳承與永續」為題,與在場的台大EMBA校友與學生分享,不僅向大家講述教育理念與經營哲學,也不斷提到妻子趙朱木蘭對他的人生有莫大的影響。

       趙錫成回憶,當年他就是在妻子的鼓勵下參加船長考試,才有機會到美國,而在美國進修的時候,全由妻子在台灣肩負起教育女兒的責任,讓他無後顧之憂,也無怨無悔支持他的事業。趙朱木蘭於2007年因病辭世,為了懷念妻子太太,趙錫成將她的一生紀錄在「淡定自在」這本書,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趙朱木蘭豐富的人生經驗與貢獻。趙錫成是人人稱羨的成功事業家,對過世妻子這般深情的舉動,也讓台下所有人無不動容。

       趙錫成6個女兒都是美國長春藤名校畢業,其中4個讀哈佛,如今各個都在美國政商界角頭崢嶸。提到自己的女兒們,趙錫成幽默的說「我有6個女兒,很少有人能生這麼多,這是一種藝術了。」。趙錫成的大女兒趙小蘭是美國現任交通運輸部部長,更是有史以來首位華裔部長、前後被3位美國總統延攬入閣。如今接手福茂集團董事長職務的是小女兒趙安吉,她也全程陪同趙錫成一起出席演講,並時時關注92歲父親的情況,父女倆感情深厚可見一斑,趙安吉表示,爸爸一向要她不要怕困難與挑戰,而福茂集團的企業精神是榮譽、正直、負責,賺錢不是最重要。

       趙錫成表示,他一生不怕困難,更多困難帶來更多機會,他抓住每個機會,挑戰更高目標:「沒有遭遇失敗是很悲慘的事,你會失去動力、缺乏激勵,更沒有機會反思。」。對於現代的年輕人,趙錫成表示,在他的時代,「吃的中飯,不知道晚飯在哪裡」,但現在卻是飯太多了,有飯吃一點都不稀奇。現代年輕人有自己要面對的挑戰,他要提醒的是,「接受好教育不是為讓自己擁有更好的生活而已,而是要讓大家都更好。」

       本次論壇由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及中華國際領袖協會主辦,亦感謝台大EMBA學生會、台大家業長青學會與TaFED讀書會協辦,強強聯手不同凡響。華人船王趙錫成的人生奮鬥經驗,帶給我們許多的啟發與省思,也相信每位參與的人,都在心裡留下滿滿的感動與餘韻。

【華人船王開講照片精華】





【新聞連結】
➣《中國時報》▶新聞
不怕困難 船王趙錫成靠天助自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