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社會創新論壇「創新之源與實踐」在滬圓滿閉幕
Activity day:2017-05-24 
Published At:2017-05-26 
Views:122  2017-06-23 updated
2017社會創新論壇「創新之源與實踐」在滬圓滿閉幕
學界、企業家為論壇激盪不同火花 開啟翻轉兩岸企業創新思維

 

臺灣大學擁有最多上市上櫃的企業家學生,佔全臺灣產業一半以上產值,5/21以「社會創新」為主軸,於易居總部舉辦上海論壇,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上圖左一)說到不只是在臺大,更希望透過上海這個地區,我們可以跨界、串聯復旦、中歐、交大,甚或是兩岸EMBA的校友們,共同完成一個目標,針對今天的論壇其實有兩大方向要做,首先要讓企業用商業創新的模式,藉由帶動創新的商業模式,幫助解決社會問題;其次,透過創新教育的方式,培育具有產業創新需求的人才。我們透過跨領域的結合,創新教育和創新健康,結合兩岸的產經學界創新思維,可以期許未來落實實踐後是有所獎勵。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吳德豐董事長(上圖左二)談及社會創新模式,是讓人才和科技所擁有的技能跟思維更有價值,創新必然要在教育領域學習翻轉思維,透過教育獲得更多的創新價值,至於如何執行跨界融合。

 

今(21)日論壇上午特別邀請了持續關注教育創新的臺灣大學電機系葉丙成教授(上圖左),談論臺灣教育翻轉背後的社會創新模式、長期致力於宇宙學研究的臺灣大學物理系吳俊輝教授(上圖右),探討算病大數據對健康醫療系統的關聯性。
 

下午場座談會分成兩大區塊:「健康管理創新」由復旦大學產經系李治國教授(上圖左三)擔任主持,邀請鼎瀚中醫創辦人黃宗瀚、群健科技COFIT執行長林暐淳、震旦集團3D事業部總經理羅益光、美德耐(股)公司董事長賴調元、上海慈鵲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COO胡衛東。
 

第二區塊討論「醫院/連鎖專科管理創新」由臺灣大學國企系湯明哲教授(上圖中)主持,邀請醫療界菁英、悅心健康集團總裁王其鑫、臺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萌諾月子會所董事總經理程寶惠、美年大健康總裁助理崔嵐共同與會討論。

臺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談論臺灣教育翻轉背後的社會創新模式,分享五個案例如何翻轉教育,透過PaGamO,這是全世界第一個把多人電競遊戲跟MOOC結合的平臺。2014年12月,沃頓商學院跟QS合頒了教育創新大獎,臺大贏得世界教育大獎。這幾年開始思考一堂課會對社會有什麼樣的影響,讓學生面對真實社會、掌握消費者的心理,學生對學習產生熱情。葉丙成的熱忱總是可以化做行動力,新經濟模式是要無私地提供know how給消費者,透過翻轉課程分享影響力推廣到臺灣各地,就是我們持續在做的事情。

臺大物理系吳俊輝教授則宇宙東西學看法,談到算病大資料,算命可以利用大資料研究出來的知識,無償沒有代價地提供給普羅大眾,從天文物理學的觀點看宇宙演化邏輯。這些問題透過「易學」可找到問題答案的方法,五術應用都是建立在易學的基礎上,而中醫是東西學,在二十一世紀當下融會搭起橋樑是個重要的契機,當我們在追求物質進步、科技進步的同時,其實最重要的是要解決相互的關聯性。

下午場座談會談論大健康相關產業創新業務交流,從健康管理創新到醫院連鎖專科管理創新來看兩岸健康產業的佈局與前瞻性,透過產業的分析與實務的醫院管理,足以說明創新思維是個很重要的商業模式,我們從產業生態到跨界平臺,成為未來很重要的思維,今天講到東西哲學的跨界、東西醫的跨界、內外科的跨界、醫養的跨界、工廠跟醫院的跨界等等,為什麼要集合這麼多各行各業,未來大健康這塊絕對不是單一的企業、產品、流程,而是可以有一個解決病人和顧客想要的需求的跨界的平臺。

 

未來,臺大EMBA更將接續主辦「社會創新」與「創新學習」交流。所以社會創新不是短期的目標,要幫助企業注入新的思維與動能,更要喚起更多企業的熱情與付出。

特別感謝:易居中國提供2017社會創新論壇「創新之源與實踐」活動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