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百川講座:不抽菸也會得肺癌!你不可不瞭解的新國病
Activity day:2018-03-28 
Published At:2018-03-28 
Views:625  2018-03-28 updated
※本篇圖文由台大EMBA學生會提供※

你對肺癌瞭解多少呢?這項疾病可能超出你我的想像,它是癌症死因第一名, 發生率第二名。而且,肺癌並非癮君子的專利,罹患肺癌者超過五成不抽菸,而且肺癌高居國人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位,被稱之為「新國病」。
 
 
圖說:台大EMBA學長姊齊聚一堂,瞭解「新國病」肺癌。

打拼事業,更得兼顧身體。能夠健康地呼吸,如同企業穩健的金流一樣重要。台大EMBA學生會特別邀集醫界專家台大前校長楊泮池教授、台大醫院余忠仁副院長、台大醫院陳晉興主任,以及台大EMBA商學會孫正大榮譽會長,於3月17號在管院正大廳舉辦百川講座「肺癌防治與現身說法」。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也回台大娘家,一起關心這個議題。
 
圖說:百川講座陣容超堅強,由台大前校長楊泮池教授、台大醫院余忠仁副院長、台大醫院陳晉興主任為EMBA學長姊一一解惑,以及台大EMBA商學會孫正大榮譽會長進行經驗分享。
 

郭瑞祥院長致詞時表示,在座都是EMBA大家庭的一份子,他提醒知識分子會生病有兩個原因 -- 疏忽跟無知,勉勵大家一起為健康多留一份心。

早期無症狀,六成發現已是末期

這場專家雲集的講座,由台大前校長楊泮池打頭陣。他帶領台灣肺癌篩檢試辦計畫,15家醫學中心,超過萬人的大型研究,鎖定55歲以上不抽菸,具有肺癌家族史的國民。他說比起「精準醫療」更進一步,我們希望做到「精準健康」,上醫醫未病。如果沒辦法,至少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為什麼這項警覺重要?這是因為肺癌早期幾乎難以察覺症狀,等到病人有胸痛、咳嗽、咳血等症狀求診,通常已經侵犯到心臟、肋膜等器官。有六成肺癌患者發現時已經是第四期。楊泮池感慨,肺癌約一公分才能夠發現,但是成長到十公分病程就已到末期。台灣晚期肺癌的五年存活率,第三期全國平均為18%,第四期全國平均為6%。

精準醫學:高危險群及早追蹤

如何能夠早期發現肺癌呢?在肺癌發生之前,醫學上可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和血液檢測找出高危險群。另外,研究也發現3個亞洲不吸菸女性的肺癌易感基因,楊泮池提醒有肺癌家族史的朋友,在直系親屬患肺癌的時間點前後就要開始檢查、追蹤。

台灣肺癌特性:非吸菸者過半

臺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談肺癌成因與現況,2015年,台灣有13,086位新肺癌病例,9,232人死於肺癌。為什麼肺癌會是高死亡率的癌症呢?余忠仁解釋道,它既容易早期轉移,發現時多半已是中晚期,而且治療反應比其他癌症差,更甚者,肺癌病人多為高齡,常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其他疾病。

台灣肺癌具有顯著的特性,包括:非吸菸者過半、腺癌為主、女性占40%(且持續上升),不論是吸菸者或非吸菸者,6成患者第四期才發現。

不吸菸也會得肺癌?其實,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認定PM2.5為第一級致癌物質,PM2.5深入肺部,沉積於支氣管與肺泡、進入血管,可能造成肺阻塞、心血管、腦血管、肺癌等疾病。而台灣PM2.5來源有:交通汙染、中國長程輸入、工業排放等。

其他的危險因子還包含:二手煙、炒菜油煙、氡氣暴露、矽、石棉、砷、鎘、肺氣腫、肺病史、肺纖維化、肺結核史。那麼,如何預防肺癌呢?台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建議,抽菸者應該以戒煙為第一優先。一般人則應盡量避免接觸上述危險因子。

肺癌的治療:什麼情況需要手術?

檢查發現肺部有節結就是肺癌嗎?臺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醫師指出,肺結節可能是惡性腫瘤、良性腫瘤、發炎或感染,以及最常見的狀況發炎後結疤。

那麼什麼時候應該介入治療呢?通常毛玻璃病變小於一公分者建議持續追蹤。實心節結(solid nodule)病變需要考慮手術情況的情況有:大於6公釐而且追蹤發現變大或是變明顯;大於8公釐,且形狀懷疑為惡性。

肺癌確診後,如何治療呢?首先需要對病程精確分期,第一期患者可以手術進行局部治療,直接摘除腫瘤、放射線治療、物理性的電燒灼、微波燒灼、冷凍等。

第二期肺癌需要手術加化療。第三期則需要手術再配合化療、標靶等治療。第四期則為手術、化療、標靶、免疫等複合式治療。晚期肺癌需要進行全身治療,利用抗癌藥物殺死癌細胞的化學治療。鎖定癌細胞進行標靶治療。提升自體免疫力,殺死癌細胞的免疫治療。

根據統計,2015及2016年健保十大燒錢癌症排行,由肺癌蟬聯冠軍,支出高達117億。陳晉興醫師提醒大家,為健康多留一份心。

抗癌之路:孫正大撞上肺腺癌

抗癌成功的大學長--台大EMBA商學會榮譽會長孫正大現身說法,覺察身體狀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人稱孫老大的他幽默風趣地分享這段其實相當艱辛的心路歷程。他回憶道,感冒痊癒後,咳嗽一直治不好,接受友人建議,安排健康檢查。

旅行南美途中,接到老友王治元醫師電話問候:「老大你身體還好吧,能夠早點回來,就早點回來吧。」看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報告時,陳晉興醫師告知肺部有兩顆超過2公分的腫瘤,病程大約是二期末,存活五年的機率大概為40%。他當天戒菸,手術後,持續進行化療,走過一段艱辛的抗癌之路。也因為這段經歷,讓一向熱心支持EMBA活動的孫正大學長發心推動此一講座,讓更多EMBA學長姐認識並重視肺癌的預防與治療。

 
圖說:到場聽講的學長姐積極給予回饋,討論近半小時,台上台下熱絡交流。

肺癌防治: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醫師們衷心提醒:除了戒菸及做好環境控制(避開空污及油煙二手煙等),多食用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鹽食物等初步預防之外,更呼籲每兩年做一次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及早發現傳統胸部X光檢查常無法查出的早期肺癌。愈早發現及治療,治癒率及存活率愈高。
醫療專家、主治醫師、抗癌學長齊聚一堂,為大家掏心挖肺地上了一課。事業需要經營;健康,更是。本次的百川講堂圓滿落幕,祝福每一位台大EMBA的學長姐照顧個人與親友的健康,都能夠洞燭先機,守護黃金治療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