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中經院 10/1 ~ 10/15 (108年)學術及研討活動
Activity day:2019-10-07 
Published At:2019-10-03 
Views:163  2019-10-16 updated
中華經濟研究院學術及研討會活動訊息如下 (公告及轉發)。
活動日期區間:2019/10/01-2019/10/15
資訊窗口:02-2735-6006分機217圖書出版室沈先生
 
活動時間 活動標題 公告單位 公告內容 活動地點

聯絡人.電話及e-mail

1

10/01 10:00 - 11:00

2019年9月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發布記者會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

中華經濟研究院訂於今(2019)年10月1日(星期二)上午10:00假該院B003會議室舉行「2019年9月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發布記者會」,將發表2019年9月份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並說明各項指數變化趨勢。為期媒體利於採訪,以及與會學者專家充分抒發卓見,會議將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簡報說明,時間為上午10時至10時30分,10時30分起開放各界詢問。
  記者會由中經院陳院長思寬主持,歡迎學者專家參與,以及媒體採訪。
  若有意願參加,請於9/30(一)12:00之前告知,以便準備書面資料。

中經院B003會議室 吳珮伶小姐  
 02-2735-6006分機425    linda@cier.edu.tw
2

10/08

14:00-17:30
2019台日智慧防災科技應用創新研討會 日本中心

臺灣處於地震、颱風頻繁地帶,加上全球氣候劇烈變遷,旱澇交替頻繁,懸浮微粒物質災害等,近年已成為居民生活的新威脅。此外,諸如大型群聚活動公共安全、複合式災害及大範圍空污等新興型態災害,也都是政府災害治理必須面對的新挑戰。另外,在此經濟全球化的時代,世界各國、企業已成為生命共同體,一旦發生無法預知的天災如地震、颱洪等,因產業斷鏈所產生的骨牌效應,將以驚人的速度傳播至世界各地,企業若無法迅速恢復營運能力,將導致自身與上下游供應鏈等相關業者財產與聲譽的損失。有關企業面對天然災害威脅之災前減災、災時應變與災後復原等一系列 營運持續計畫(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BCP)的重要性也更被凸顯出來。
由於災害治理的複雜程度提升,未來更須汲取過去經驗,加速利用新科技導入智慧防災應用,並參考先進國家做法,制定國家未來長期的災害防救目標與策略,並且帶動智慧防災科技的產業化發展。 臺日地理環境類似,經常面臨颱風、地震等天災的威脅,都對自然災害的防災、救災或重建措施具有相當的經驗,因此臺日產業在防災監測、救災以及災後重建等面向可以進行科技交流合作,除了解決「災害社會」問題之外,更可拓展東協等亞洲新興市場智慧防災系統領域的潛在商機。本次研討會邀請臺日雙方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針對智慧防災科技議題進行分享與討論,以凝聚共識,並帶動臺日在防災科技領域與產業化應用的共創發展。
研討會採中日文同步口譯,全程免費,敬邀各界先進共襄盛舉、踴躍報名參加! 

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 林月雯小姐
02-2735-6006分機5263  chichi@cier.edu.tw
3

10/05

2019年國際經貿機會與挑戰產業研討會-工具機業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

  2019年,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延燒,今年5月川普總統宣布對價值2,000億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而川習於G20會晤時,雙方互釋善意,隨後於7月下旬重啟談判,美中衝突有趨緩跡象,但談判後川普卻又宣布將於9月1日對其餘3,000億美元中輸美之商品加徵10%關稅,美中關係充滿變數,國際經貿情勢跌宕起伏,我國產業之前景亦承受相當風險。除此之外, CPTPP、USMCA以及RCEP等大型區域整合協定持續進行中,對本區域影響也逐漸顯現,我國政府為與國際接軌,近年來致力推動加入上述區域經濟整合組織,我國產業是否可因此受益,亦值得關注。
  在此背景下,本研討會以區域經濟整合及美中貿易戰對工具機產業之影響為主題,探討我國政府重大施政方向、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組織的必要性,以及現今美中貿易衝突下,臺灣產業應如何因應,降低產業可能面臨的衝擊與損害,進而將影響轉化為動力,期能促進產業升級。

台中國際展覽館(台中市烏日區中山路三段1號) 李佳玲小姐
02-2735-6006分機3345    jcli@cier.edu.tw


Attachments1:中經院學術及研討活動1081001-1015.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