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延續,台大接力/EMBA 104B(promise)陳樹菊圖書館
活動起日:2018-09-07 
發佈日期:2018-09-12 
瀏覽數:137  2018-09-12 更新

文:104B 黃明展
時代雜誌封面人物陳樹菊女士其中一項善績是她曾捐一筆大筆款項給他的母校台東市仁愛國小建了一間陳樹菊圖書館,完成她就學時的夢想。然而隨著時間的經過,以及欠缺維修後續經費,再加上尼伯特颱風的摧殘,該圖書館已經變得老舊甚至連門窗都有待維修,小朋友也不願再到圖書館中閱讀,讓陳樹菊女士的良心善意大打折扣,而陳樹菊女士也於107年因身體健康因素而退休,後續的維修就變得更加不可能。

我們台大EMBA 104B 班得知這樣的情況,就主動聯絡仁愛國小的古校長,看看我們能夠提供怎樣的援助來改善這個圖書館,讓陳樹菊女士的大愛能夠繼續延,並在班上發起募款重修陳樹菊圖書館。 重修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幫圖書館所有的門窗都加裝防颱板確保內部不再受颱風災害,此一階段因為所需經費比較少,因此很快就募足了。第二階段是內部重新整建,第二階段比較費時費工,所需經費也高達130萬元,因此在經費的募集上有些吃力,光在我們104B班上是無法達標,所幸好朋友PETER WU及吳睿弘得知我經費不足的訊息,馬上就出手補足40萬元的缺口,更幸運的是透過同學正祈的介紹,找一位有想法又有才華的設計師SMART來無償設計圖書館的內裝,這是正能量的結合,其實大家心中均有一份善念,只是欠缺誘發跟結合。

針對圖書館內部該怎們改裝,首先我們認為培養小朋友閱讀習慣是非常重要,未來社會變動非常快,不可能有哪些知識是學了可以用一輩子的,唯有透過不斷閱讀更新知識才有足夠的能力應付未來的變化,因此圖書館必須能夠吸引小朋友願意進來,這是必要前提,因此我們決定裝修一個非典型圖書館,讓圖書館變得溫馨又有趣,小朋友才願意來,看了圖書館的空間,SMART建議可以設一座溜滑梯,溜滑梯上層放一些軟骨頭,讓小朋友能更爬上看書,也可透過一個溜滑梯通道溜下閱覽室,讓閱讀空間變得更有趣。

圖書館內的氛圍想打造星巴克的風格,讓這些去不了星巴克的小朋友在校內就可以享受比星巴克還文青的閱讀空間,中央擺一張大長桌,長桌上是有設計款的吊燈,不僅可以讓小朋友閱讀,也可以供老師上課使用。櫃檯上後方的架子上全部擺上屬於每個小朋友的馬克杯,小朋友進入圖書館就可以拿自己的馬克杯裝上志工阿姨準備的飲料,背看書邊喝飲料,這馬克杯強調環保重複使用,小朋友喝完自己洗乾淨後再放回架子上,不能帶回家,只有在畢業時才能帶回家作為畢業禮物。

圖書館的設計主題就是倡導環境保護而又要有童趣,吸引小朋友注意環保意識,因此以森林北極熊為主題,故事是在敘述北極熊因氣候暖化導致冰原融化而必須遷居森林裡面,許多北極熊死亡導致很多北極熊寶寶流離失所,讓小朋友及早有環保意識,我們也會設置幾台發電腳踏車,讓小朋友上去踩踏,不僅可供運動遊樂也可以讓他們理解要花費多少力氣才發一點電,平時就要節約能源。

而圖書館內的書也要特別挑過,環保的書籍一定不可或缺,但是為了吸引學生在館內閱讀,則會買一些特殊有趣的漫畫,而且只限在館內閱讀不能外借,至於一般性及具有知識性書籍則均移到一樓可供外借,亦可拿到二樓閱覽。

除了圖書館功能之外,我們也希望這個場所可以提供孩子放學後的庇護場所,偏鄉地區並不是所有小孩都可以上課後安親班,四點放學後父母還沒下班,許多小孩均在遊蕩,因此有些小女生被性侵或小男生被利用去偷竊犯罪的新聞時有所聞,所以我們會編一筆經費聘請台東大學的學生來圖書館當課輔老師,除了看顧小朋友之外,也可以幫一些弱勢家庭的小孩輔導課業,讓他能趕上其他同學,不至於自暴自棄,救一個小孩將來等於救一個家庭,這是我們的期盼。

總而言之,我們認養陳樹菊圖書館就是希望能將陳樹菊女士的大愛延續,並加以發揚光大,如果這個圖書館模式成功,將來我們會在其他的偏鄉小學加以複製推廣,幫助更多小朋友,如果有十個這樣的圖書館,一年就可以幫助好幾百個偏鄉小朋友,這是我們的願景。

而我們這個想法也感動廣達電子公司董事長林百里先生,他也慷慨贊助圖書館五台筆記型電腦,並捐助十萬元供作日後聘請課後輔導老師來照顧放學後小朋友之經費,希望大家彼此結合延續陳樹菊女士的大愛。

【延伸閱讀】
臺大EMBA 104B同學們 改造台東樹菊圖書館計畫 大成功
-----------------
陳樹菊圖書館翻新 打造咖啡館風格 延續愛心 台大EMBA 104B全班募款

讓愛心菜販陳樹菊的善行再延伸!台大EMBA 104B重修樹菊圖書館 

陳樹菊圖書館改造 嶄新閱讀空間

讓愛再延伸! 樹菊圖書館大改造 讓小朋友愛上閱讀-東森新聞

台大生揪插畫家 改造陳樹菊圖書館 (聯合新聞網)

台大生募款改造 陳樹菊圖書館煥然一新
遭颱風破壞 圖書館搖身變舒適閱讀空間
承續熱心助人精神 偏鄉圖書館滿溢愛心 (台視新聞)


把愛心傳承下去 台大EMBA募款重建樹菊圖書館(民視新聞)

臺東仁愛國小 陳樹菊圖書館 打造童話森林 (台灣新生報)

台大EMBA班 重修陳樹菊圖書館(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