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歡喜心的體驗—105B 商學組 傅建中

感謝 彥豪大學長、綉娟團長用心的規劃,Cindy學姐、Fenny學姊、景琦學長及師母給我們的協助與照顧,成就這次在法鼓山總本山的一日一夜禪修小聚。非常歡喜心的體驗,謝謝您們,辛苦了
 
援往例感謝是不夠的, 要分享一些心得。
 
我學習靜心很多年了, 歷經國內外各種道場, 接受過很多 老師 法師 師父 大師們的教導,也熟悉各種教法,但是很慚愧地,人生總是每個階段都有想忙碌的事,加上懶惰和不認真, 一晃眼就幾十年。這次台大禪修團小聚有一日一夜,是個輕鬆愉快的活動。過去無數次昏睡殘七的經驗,援例帶了床墊和枕頭以確保睡好是打禪重中之重的重點,原本以為一定會被大家嘲笑,沒想到來載我北上的漢良學長和夫人都沒說甚麼, 到了文理學院,青芬學姊接車,也沒說甚麼。

分配到寢室,小弟才發現,原來 彥豪學長安排的文理學院宿舍甚麼都有,有乳膠床墊,有羽絨被,有羽絨枕,一掃過去小弟多次昏睡殘七的夢魘,原來我還活在舊時代的恐懼。新時代的靜心活動可以辦得如此的舒適,不分宗教,無論信仰,建議台大的老師們和學長姐們有空都可以去參加體驗。
 
當天晚上的叩鐘擊鼓後就開啟了這一天一夜的洗塵之旅。清晨的八式動禪和經行, 我非常的喜歡,彥豪學長帶得非常好,配上涼涼天氣,有回到我19年前剛到德國時第一個冬天又愛又怕冷的感覺,我面罩包得很緊,但面罩下是青芬學姊最先進的iphone X相機也捕捉不到的歡喜地微笑。
 
回到茶禪教室上課,果醒法師的經行讓我回憶起去年10月和志明學長在法鼓山禪堂長時間的經行,強烈推薦還沒有參加過自我超越營的學長姐,一定要排除萬難,想盡辦法,擠破頭報名參加,台大禪修團裡很多學長姊都可以幫忙推薦,這是我們台大禪修團特有的福氣,密度之高難以想像。其他的禪修團體可能連聽過這個禪訓營的人都很少。非常地推薦,有機會一定要去體驗!!
 
果醒法師的開示,例如”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海洋與波浪”,我已經聽了多次,這些對長年靜心的我,不是太難。如果學長姊想再多聽一些,Youtube上可以找到很多果醒法師的演講,但這些不完全是智性上的理解,建議學長姐要先有一點點止觀的基礎,慢慢就可以經驗,這並沒有很難。
 
果醒法師下午的開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法師提到的”優先序”。法師說他以前曾經開計程車,凡事習慣早到10分鐘,而忘失靜心。我們何嘗不是,總是因為世間事,因為這因為那,在不知不覺中,把靜心擺在後頭,收之桑榆,反而失之東隅,孰輕孰重,何時我們才能把靜心擺在第一,知生知死,多麼重要的事啊,多少光陰,忙東忙西盲東西。法師說得輕鬆,但寓意實在深遠。

以上是我此行簡短的小心得,以表致謝,並拋磚引玉。除 感謝彥豪大學長、綉娟團長等學長姊們及 師母等地的用心規劃和照顧外,也要特別謝謝 漢良學長及夫人的溫馨接送和一路溫暖的照顧,以及所有一同參與小聚的師母和學長姐們。謝謝大家!

- - 105 商學 傅建中


台大EMBA禪修團 「禪修小聚」凝聚感情

其他團員心得分享
 ●走出新的方向與新希望—90B 會計組 鄭志明
 ●期待下一次美好的相聚!—96B 財金組 張雯雯
 ●第一次”禪修小聚”感悟—102臺大復旦班 尤佳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