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理學院正式成立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
Activity day:2017-05-12 
Published At:2017-05-16 
Views:599  2017-05-23 updated
自2005年臺大管理學院引進哈佛個案教學法已超過十年,在此期間,除了定期選送超過五十位優良教師赴哈佛商學院參與研修活動,將「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個案教學實際帶進臺大課堂外,2011年,在財團法人元大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管理學院集結各系教師研究專才及業界經驗,推動「兩岸個案合作發展計劃」,以大中華地區立基的企業為撰寫對象,開始執行本土個案的開發及師資培育,希冀在臺大管理學教學上能進一步降低學用落差,有效提升學習者對企業問題脈絡的掌握度及影響力。

有感於臺大個案教學資源及活力日漸豐沛,為使個案教學研究等的相關資源能得系統性管理及使用,以發揮最大綜效,臺大管院於2017年二月初正式成立「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以下稱個案中心),並委請會計系許文馨教授與工管系郭佳瑋教授負責中心的運營,以跨領域(Cross Disciplinary)、分享(Sharing)、資訊傳遞(Information)為核心精神,透過建立多元社群網絡、具體個案交換機制及提供相關資訊渠道,凝聚並傳承個案教學的生命力。

為累積更多教學能量,臺大個案中心於2017年5月12日正式對外舉辦上午「個案心體驗」論壇及下午「從教個案到寫個案」工作坊,邀集臺大EMBA校友、臺大管院及台灣各校商學院教師共襄盛舉。整場活動緊湊札實,共涵蓋四場實例個案教學和兩場研討會。上午實例教學課堂包括郭瑞祥院長帶領「阿里巴巴」個案、李吉仁教授帶領「台灣水泥」個案、郭佳瑋教授帶領「許留山」個案和許文馨教授帶領「萬科集團」個案;而下午研討會則由相同四位教授分別以「教學」及「撰寫」為主題進行演講及討論。

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回顧臺大個案教學的緣起及成果:除了連年持續導入哈佛商學院創立之參與式個案教學,以及在元大文教基金會贊助下所開發的三十六個本土個案外,管理學院亦和北京人民大學EMBA合作個案課程「華人企業案例合作框架-大陸市場企業成長與經營模式」,學員評價積極正面。此外,臺大EMBA謝明慧執行長亦對與會者概述了現今高階管理學教育面臨之挑戰。謝明慧執行長企盼EMBA學生回到校園除了學習理論架構外,可透過個案課程增加經驗基礎、學習在複雜的情境中導入分析工具並整合各層面資訊來構成決策,獲得良好的管理學訓練。

商管教育的目的向來備受討論,作為一門與實務高度結合的學科,止於知識的傳遞顯然已無法應合時代需求。個案教學顛覆以往單向式學習,強調教師及學生在互動中教學相長,期許在個案中心成立後,匯集學界及業界的智識及歷練,使臺大成為大中華地區有一定影響力的個案學校,從而增進管理學的內涵和動能。




2017年5月12日(五)

【個案課堂】(討論摘要 請點選詳見內文)

 ►郭瑞祥教授 - 「阿里巴巴」
 ►李吉仁教授 - 「台灣水泥集團:變革與轉型」
 ►郭佳瑋教授 - 「許留山:老字號的新未來」
 ►許文馨教授 - 「萬科的事業合夥人制度」

【討論會】

 ►合力推升個案研究與教學動能
 ►「個案心體驗」個案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