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藝廊第一期
財金藝廊第一期

在投資報酬率之外,

設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藝文走廊(簡稱財金藝廊),希望財金系學生能在投資報酬率之外,看見一些生命中別的基本元素。

我的一位好朋友,在仁愛路上的一家金融機構擔任總經理和董事長前後十幾年,退休後繼續擔任公司董事。退休後第一次董事會,他很客氣跟同仁說不用派車來接,他自己會坐捷運到公司。開會當天,他真的坐了捷運去公司,出了捷運口,聽到鳥叫,他突然發現仁愛路有這麼漂亮的小鳥,小鳥的叫聲這麼好聽。十幾年來,他每天進進出出仁愛路公司總部,座車開過仁愛路進了公司,座車開出公司又經過仁愛路,仁愛路上的小鳥,每年都很漂亮,仁愛路上的小鳥,每天都唱著優雅的樂聲。每年每天,他總在座車內,進進出出十幾年。有天吃飯,他告訴我這件事,我也發想,設立財金藝廊,希望財金系學生能在投資報酬率之外,記得看見一些生命中別的基本元素。

財金藝廊會在網頁上和系辦走廊同步進行,每次展期三個月,網頁上展的比較多,都是照片,系辦走廊又特別挑幾張做成海報。第一次展出,我們邀請王衍智老師提供他拍的台灣鳥類照片,在這些照片中,看看台灣鳥類有多美,也看見王老師的攝影有多美。說不定,你在照片中,你還能看見這些鳥類的叫聲有多美。

王衍智老師鳥類攝影作品

圖文;王衍智教授

台灣是鳥類觀察的天堂。由於台灣位於熱帶到亞熱帶,海拔垂直分布0至約4000公尺,所以鳥種豐富;台灣曾被觀察紀錄的就超過600種鳥,也孕育27種台灣特有種鳥類。秋冬期間,來自日本、大陸和西伯利亞的冬候鳥造訪,夏天亦有來自東南亞與南半球的夏候鳥,更增加台灣鳥類的多樣性。筆者鳥類觀察與攝影兩年餘(約僅拍攝約100種鳥),除了記錄台灣飛羽的點滴,也看到台灣山林自然美麗的一面。

青背山雀
山雀科鳥類,體型約10~13公分大小。常與冠羽畫眉同時出現,也是中海拔鳥類。青背山雀常單獨或成對出現。青背山雀是一夫一妻制,為鶼鰈情深的終身伴侶;比鴛鴦的「一季情」感情專一的多(公鴛鴦每季都換伴侶)。
冠羽畫眉
繡眼科鳥,體型約10~13公分大小。叫聲為清脆的「吐米酒」~ 中海拔山區常可以看到成群的冠羽畫眉一起行動,尤其是杉林溪狀元紅結果時節和櫻花季,特別常見。根據臺灣大學袁孝維教授與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沈聖峰的的研究,冠羽畫眉在惡劣的生態環境中,會減少個體間的衝突而採取合作的生殖策略,也就是不同夫妻檔的冠羽畫眉會互相幫忙照顧幼鳥。此研究成果也發表在國際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紅頭山雀
長尾山雀科,體型約10公分大小。習性成群活動,胸前黑羽和頭頂紅是她的特徵。別稱小叮噹鳥。分布於台灣中高海拔山區。幼鳥會伴隨母鳥一起覓食,幼鳥胸前無黑羽,是主要區別成鳥和幼鳥的方法。
黃山雀
山雀科的小型鳥,體型約10~13公分大小,屬於罕見的保育鳥類。平常分布於海拔1500公尺以上,冬季有下降高度避冬的習慣。公鳥腹部有黑羽分布(照片為公鳥),鳥友戲稱公鳥穿黑內褲,母鳥則沒穿內褲。黃山雀龐克頭的造型相當討喜,和冠羽畫眉、綠畫眉以及煤山雀一樣擁有時髦的龐克頭。
翠鳥
翠鳥科鳥類,也稱為魚狗;約15-16公分大小。照片為普通翠鳥;常棲息在河邊和湖岸,以捕魚為食,是天生的捕魚高手。飛行時,常會發出「唧—」一聲,有時也會發出急促而連續的「唧唧唧」鳴叫。公鳥嘴喙為黑色,母鳥下喙為紅色,是主要區分公鳥和母鳥的方式。
藍腹鷴
雉科鳥類,台灣特有種;屬於近危的保育類動物。主要分布於台灣的中海拔山區,海拔分布範圍較帝雉低。藍腹鷴為一夫多妻制,鳥友戲稱因為藍腹鷴公鳥一夫多妻,要常加夜班,所以身型較瘦長。
藪鳥
又稱黃痣藪鶥,屬於畫眉科鳥類,體型約24公分大。分布地區廣泛,中低海拔乃至少部分高海拔都有她的蹤跡。藪鳥叫聲清脆,常發出「急救兒」,有時會發出「唧唧唧」的警戒聲。藪鳥活潑好動且地域性強,有它種鳥類入侵地盤,就會發出警戒聲。
綠繡眼
繡眼科鳥類,體型約12公分。低海拔到中海拔都可見,是相當常見的鳥。都會地區綠地也可以觀察到她的蹤跡,與白頭翁、麻雀並稱都市三俠。有趣的是綠繡眼的英文叫做white eye,是隻「白目」的鳥兒。
繡眼畫眉
畫眉科鳥類,身長約13公分,首於小型山鳥,常見於中海拔樹林或草叢。繡眼畫眉對泰雅族、布農族和排灣族是很重要的占卜鳥。原住民依其叫聲來決定事的吉凶,叫聲清脆主吉,急促的叫聲則表示凶兆,若聲音研悽則是大凶的警示。
白耳畫眉
噪眉科鳥,身長約24公分,白色眼線為其特色。常分佈在中海拔山區,冬季有降到低海拔山區的可能。原生林和人造林都有廣泛分布,叫聲為「悠悠悠悠~」,聲音相當嘹亮。
粉紅鸚嘴
鶯科的小型鳥,大小約11公分。分布於中低海拔的灌木和草叢中,常低空成群飛行於樹叢間。都會地區,如植物園等,也有豐富的觀察紀錄。
紫嘯鶇
鶇科鳥類,體長約三十公分,普遍分布於中低海拔樹林下層或湖泊溪流。全身大致為黑色,也帶有藍色的光澤。主食為昆蟲、爬蟲等動物。
帝雉
雉科鳥類,又稱黑長尾雉,屬於近危的保育類動物。主要分布於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是台灣的雉科鳥類中棲息於最高海拔者。 公、母明顯不同,帝雉也是新台幣1000元鈔票背號的那一對鳥;曾被入選為台灣的國鳥。繁殖季時帝雉為一夫一妻制。
五色鳥

鬚鴷科鳥,體長約20~24公分。築巢時會在樹幹啄出一個圓圓的洞為家,所以又稱為擬啄木鳥。都市和校園可以常見到五色鳥,她的叫聲聽似「郭、郭、郭」單調渾厚的聲音。五彩的毛色形成絕佳的保護色,讓五色鳥在樹林裡不易發現。

台灣藍鵲
鴉科鳥類;又稱長尾山娘,身長約65公分,為臺灣特有種;也被選為台灣的國鳥。 台灣藍鵲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都市綠地也有分布。繁殖季的台灣藍鵲很兇猛,卻驅逐其他鳥類、動物甚至行人。藍鵲育雛時,親鳥前幾胎的哥哥姐姐會回來幫忙照顧,為鳥類的幫手制度。
黑頭織布鳥
黑頭織雀,原產於非洲。黑頭織布鳥喜愛食用種子、穀物、昆蟲 等。公鳥築巢時會穿針引線,織出洞口向下的巢,如果或母鳥青睞,就會交配入洞房。黑頭織布鳥繁殖力非常強,入侵留尼旺島、模里西斯等地後,造成非常嚴重的農業損失。目前織布鳥在台灣為籠中逸鳥,分佈在新竹和苗栗等地,由農委會等單位密切監控中。
黑枕藍鶲
王鶲科的林鳥,體長約15公分,分布在中低海拔的林間。公鳥頭頂有一塊黑羽,母鳥則沒有。也由於公鳥頭上的黑羽,加上全身亮麗的寶藍色,故名黑枕藍鶲。每年四、五月是黑枕藍鶲的繁殖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