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討會
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aiwan Finance Association
FMA Asia/Pacific Conference 2017
國際研討會

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為了促進我國財務金融學術發展,並加強學術界及實務界之合作交流,於民國八十三年六月積極協助管理學院,成功地舉辦了第一屆「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除了提供發表論文的園地,以及產、官、學界共同討論的場合,之後於1995年再次舉辦,歷經1998年、2000年及2002年五屆的積累,已成為台灣財務金融學術界與實務界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盛會。歷屆研討會所邀請的主講員(Keynote Speaker)均為財金界赫赫有名的大師,例如: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勒博士 (Dr. Merton H.Miller);1990年美國財務學會會長李玆柏格博士 ( Dr. Robert H. Litzenberger);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William Sharpe,是CAPM模型的創始者之一;199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Myron S. Scholes是著名選擇權公式Black-Scholes選擇權評價模型的著作者之一;Richard Roll曾任美國財務學會(AFA)的主席,也是APT模型的著作者;Edward Altman所提出的Z-score模型,是信用風險模型的鼻祖。能夠邀請大師來台,不僅是學術界的盛事,藉由媒體傳播及研討會上的演講討論,亦使實務界對財務金融領域最新的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此外,藉由訪問行程的安排,政府高層官員,如財政部長、央行總裁,乃至於行政院長、總統均有機會與這些大師當面討論請益,對於政府財金政策的國際化,亦相當有助益。

 

歷屆研討會在學術論文發表徵選方面,採行對國際學術界邀稿及對國內公開徵稿之方式。並給予 5?7 篇最佳論文獎(每篇獎金US $ 2,000)之方式。這種徵稿方式吸引國外學者來台與會,也同時提供國內學術界誘因參與競爭,有助於提昇國內學術水準。由於宣傳、篩選與獎勵得宜,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已經在國際上建立起相當知名度,每次均吸引相當多的優秀論文參與角逐,也因此,會中所發表的論文水準,在台灣首屈一指。

 

除了學術論文外,每屆研討會皆邀請財金首長就重要金融政策發表演講,並有許多產、官、學重要人士針對當時重要財金議題深入討論的實務座談;另外還有財務新知單元,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不但讓數百名研討會參與者有豐富的收穫,亦對產業交流與政府政策有正面的效果。除這些新興課題外,對於其他重要財務金融相關議題,如台灣發展不動產證券化之探討、國際資本市場、公司理財、行為財務、選擇權、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資本市場、新金融商品、中國大陸資本市場等,歷屆研討會中也會有深入的探討。

 

每屆研討會皆由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所)主辦。台大財金系(所)不論在師資、研究品質、學生素質、產學合作與政府諮詢上皆居於領導地位,近年來,更致力於結合產、官、學力量,協助台灣金融產業升級發展。並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國內研討會
為落實學術與理論結合之理念,並配合國內金融市場之發展,於民國八十四年十月七日舉辦『建立台灣期貨與選擇權市場研討會』、八十五年五月十日舉辦『金融理論研討會』、八十六年三月一日舉辦『人工智慧在財務金融上之應用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中,與國家科學委員會合辦「亞太地區金融市場之比較、互動與整合學術 研討會」,鑑於亞太地區經濟體已漸為世人所重視,且台灣在亞太經濟體中之地位日益重要,本系所將繼續舉辦此類研討會,藉研究成果之公開發表,與各界先進共同討論,提昇其實務性、學術性與政策性之參考價值,並希冀能為國家發展中所面臨的金融問題、金融市場的環境及制度,以及企業的財務規劃等,提供建議,克盡 學術界之責。
校內研討會
為增進與國內外學術研究之交流,本系所每週定期舉辦財務金融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及博士班學生參與發表及討論。
財金有約
為推動學術與實務之結合,與政府在金融服務業發展上的政策與方向,促進本系與產官界之交流,自八十五學年起,我們陸續舉辦了多場與財金時勢契合的演講,邀請了多位實務界專家與財金機關首長,希望持續透過這樣的活動,使學生多瞭解財金相關實務之運作,從而使本系所之財金教育更為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