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藝廊第二期
財金藝廊第二期

在CEO和一顆石頭之間

自己動手刻一顆印章,時間要花多久,試試看。自己動手刻一顆印章,心情要多安靜,試試看。刻好了一顆印章,有多開心,試試看。刻壞了,怎麼辦,挫折感有多少,磨掉重刻又要多久,試試看。年輕時,我也刻印章,很久不刻了,但是在刻印章中,我好像學到一些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道理,有些在我年輕時我就學會,有些很多年後我才理解。

繩祖兄是我多年好友,他們家女兒也是台大財金系畢業的校友。我知道他是一位成功的CEO,平常兩岸飛來飛去,忙得很。有一次,他跟我說,他在學篆刻,打開手機,把成果跟我分享。我嚇了一跳,除了真是漂亮外,心裡想,他哪來的時間,他刻一顆印章要花多久時間,這麼忙,哪來的時間。他為什麼能靜下心來刻印章,他如何做到心靜得下來。我最想知道的事,刻個印章,又不圖出名,也不圖獲利,那在他跟石頭之間,快樂哪裡來,挫折又哪裡去。這些問題,有一些我在他的作品中找到答案。

財金藝廊第二次展出,我邀請繩祖兄提供他的篆刻,希望他用學生家長的身分跟我們的學生說說話,用篆刻說說話,像跟自家孩子一樣說說話。在這些照片中,看看字有多美,也看見篆刻有多美。在這次展覽的作品中,有一顆章,刻著"有所作為",第一次見到,我就好喜歡,真的萌生一股意念,勉勵自己要有所作為,挺神奇的。歡迎來參觀財金藝廊第二次展出,說不定,在照片中,你還能看見平靜地面對成就與挑戰有多美。

 

 

張繩祖先生篆刻作品

圖文;張繩祖先生

治大國若烹小鮮,砥金石如觀天下!雖方寸之間,誠浩翰無涯也。

感謝郁仁主任的熱誠邀約,讓我嚐試了學篆刻之際從未想過,也不敢想過的「高年幼園生」習作發表。

從小疏懶成性,除了沈迷連環漫畫、武俠小說十分用功之外,樣樣學,樣樣鬆。數十年職場,為了養家糊口,倒是夙夜匪懈,任勞任怨,勇往直前,小有作為。忽焉老矣,退居二綫,回首前塵,諸事俱往。年少時想学刻章的念頭清晰浮現,如今终能一圓舊夢。

基本上我的学印过程是:印谱看得多、印章刻得少,理論讀得多,刀下成得少,花拳繡腿,眼高手低。但刻起印來心無旁騖,怡然自得,彷如僧定,樂绝方休!因無所求故,印文若無激情不刻;與個性相違不刻;不能一明己志不刻;未可ㄧ舒己懷不刻⋯終是懶人找藉口,自己求痛快而已。

承蒙各位看倌君子不棄,隨眼ㄧ瞥,浮光掠影,感激沒名,不勝歡喜!可觀之處無他,太湖石妙在「瘦、皺、漏、透」,在下印章得在「敗、殘、缺、破」,反映學印之道與生活經歷相近,總在挫折中摸索前進。入世之初自缘高志,開局之時力謀精確,經營之中勇於奮戰,瀕敗之際坚忍不拔,扭轉劣勢之後見好收官。

吾雅愛此趣,曾師勵吾志,成此因緣,冀能圓滿。佈展在即,誠惶誠恐,此乃老頑童遊戲之作,不堪入法家眼。繩祖誠實告白

 

 

《俠骨禪心》

 

《嗜酒愛風竹》

 

《澄懷觀妙》

 

《不俗即仙骨》

 

《腳踏實地》

 

 

《我生疏懶無所能》

 

《隨緣》

 

《閒暇無事修太平》

 

《曾經灞橋風雪》

 

《夢裡不知身是客》

 

《無限關山》

 

《昨夜西風凋樹 獨上高樓 望盡天涯路》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聰者聽於無聲》

 

《真水無香》

 

《斗酒取一醉 孤瑟為君彈》

 

《有所作為》

 

《有所不為》

 

《寧爲直折劍 不作曲全鈎》

 

《自廢武功》

 

《今日得閒且讀書》

 

《曾經我眼即我有》

 

《逃禪煮石》

 

《青燈有味似兒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