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2023.01.12 財金藝廊 王衍智老師城市屋頂的初級天文攝影
發佈日期:2023-01-12 
瀏覽數:841
 2023-01-16 更新

城市屋頂的初級天文攝影

 

台大財金藝廊展到了第七期,歷屆展出王衍智老師的鳥類攝影展、張繩祖先生的篆刻、傅淑英和傅麗英的姊妹聯合畫展,以及池祥麟老師攝影作品等等。本次藝廊展出的主題是「城市屋頂的初級天文攝影」。雖然現在都市中心總是光害瀰漫,沒有了兒時鄉間滿天星空的浪漫,我們仍可以透過優異的攝影光學與天文設備,稍微捕捉到天際的星系、星雲、星團與亮星。城市屋頂的天文攝影無法像深山裡的無光害,完美捕捉任何來自深空的每一個光子,卻有著無比方便的拍攝條件: 只要是晴天沒有空汙的日子,隨時可以上屋頂觀星。願這些寂靜的深空攝影作品能夠喚起大家曾見過的點點繁星的記憶。

 

仙女座大星系

仙女座星系,梅西耶星雲星團表編號M31,本體附帶兩個衛星星系,中心左邊的M31和右下角的M110兩個橢圓星系。仙女座星系的範圍非常大,可以涵蓋五個滿月的大小。此張攝影作品使用Sigma 120-300mm鏡頭+1.4x增倍鏡、Nikon D500相機搭配iOptron GEM28赤道儀與ZWO ASIAIR Plus天文主機拍攝,焦段420mm,光圈f4.0,ISO800,經由100張攝影疊圖完成,總曝光時間為100分鐘。


 

火鳥星雲與跑步者星雲

火鳥星雲,梅西耶星雲星團表編號M42,是冬季星空中最知名的星雲,用肉眼就可以勉強觀察到它。旁邊的跑步者星雲(星雲和星團新總表編號NGC 1977)彷彿跑向火鳥星雲似的,相當生動。此張攝影作品使用Sigma 120-300mm鏡頭+1.4x增倍鏡、Nikon D500相機搭配iOptron GEM28赤道儀與ZWO ASIAIR Plus天文主機拍攝,焦段420mm,光圈f4.0,ISO800,經由9張攝影疊圖完成,總曝光時間為18分鐘。


 

昴宿星團

昴宿星團,又稱七姊妹星團,梅西耶星雲星團表編號M45,星團的位置在金牛座裡,是一個非常知名的疏散星團。日本車商速霸陸的商標,就是以昴宿星團為圖像建構起來的。此張攝影作品使用Sigma 120-300mm鏡頭+1.4x增倍鏡、Nikon D500相機搭配iOptron GEM28赤道儀與ZWO ASIAIR Plus天文主機拍攝,焦段420mm,光圈f4.0,ISO800,經由60張攝影疊圖完成,拍攝總曝光時間為60分鐘。



 

火焰星雲與馬頭星雲

火焰星雲與馬頭星雲位置在獵戶座的腰帶旁。火焰星雲是一個發射星雲,距離地球大約在900-1,500光年,距離算是相當近。馬頭星雲則是太空中的暗星雲,形狀酷似馬頭而在天文界相當知名。此張攝影作品使用Sigma 120-300mm鏡頭+1.4x增倍鏡、Nikon D500相機搭配iOptron GEM28赤道儀與ZWO ASIAIR Plus天文主機拍攝,焦段420mm,光圈f4.0,ISO800,經由30張攝影疊圖完成,總曝光時間為60分鐘。


 

金牛座畢宿五

金牛座中心的亮星畢宿五位於金牛座的中心位置,它的視星等在0.75和0.95等之間緩慢變化,屬於亮度會改變的變星,也是個明亮的紅巨星,體積是太陽的五萬倍以上。此張攝影作品使用Sigma 120-300mm鏡頭+1.4x增倍鏡、Nikon D500相機搭配iOptron GEM28赤道儀與ZWO ASIAIR Plus天文主機拍攝,焦段420mm,光圈f4.0,ISO800,經由10張攝影疊圖完成,總曝光時間為10分鐘。


 

獵戶座腰帶與火鳥星雲

獵戶座腰帶包含獵戶ζ、獵戶ε、和獵戶δ三顆亮星,和右邊火鳥星雲組成獵戶座南半邊的星空。此張攝影作品使用Sigma 120-300mm鏡頭+1.4x增倍鏡、Nikon D500相機搭配iOptron GEM28赤道儀與ZWO ASIAIR Plus天文主機拍攝,焦段170mm,光圈f4.0,ISO800,經由10張攝影疊圖完成,總曝光時間為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