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的口號
財金系教育目標 金融、專業、倫理、語言、一起來合作

各字分別代表:

金:金融(財務金融理論與實務)

專:專業(專業知能)

倫:倫理(金融倫理與社會責任)

語:語言(外語能力及國際觀)

一起來:合作(團隊合作能力)

碩士班:金、專、倫、語、一起來、『研究』

博士班:金、專、倫、語、一起來、『研究』、『教學』

台大財金系之教育目標:

本系於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三號系務會議中,通過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育目標,明訂本系所學士班,碩士班,以及博士班之教育目標,以及達成這些教育目標,所必須確立之核心能力。以下依序敘述本系學士班,碩士班,以及博士班之教育目標,以及核心能力:

學士班 教育目標

本系之教育目標在於培育熟稔財務金融理論與實務,具備國際觀及外語能力,團隊合作精神,以及金融倫理及社會責任感之國內外金融機構專業人員及國內外一流企業之財務管理人員。

核心能力

財務金融理論與實務專業知能

金融倫理及社會責任感

團隊合作能力

國際觀及外語能力

碩士班 教育目標

本所碩士班之教育目標在於培育熟稔財務金融理論與實務,及相關財金領域之研究成果,並具備從事金融市場研究能力,並具備國際觀及外語能力,團隊合作精神,以及金融倫理及社會責任感之國內外金融機構高級專業人員及國內外一流企業之高階財務管理人員。

核心能力

財務金融理論與實務專業知能

熟稔相關財金領域之研究成果

從事金融市場研究能力

金融倫理及社會責任感

團隊合作能力

國際觀及外語能力

博士班 教育目標

本所博士班之教育目標在於培育具備當代財務金融理論與實證研究知識技能,精鍊的數量方法及財金資料庫研究經驗,以及獨立從事財務金融理論或實證研究之高等研究及教學人才。

核心能力

當代財務金融理論與實證研究知識技能

具備精鍊的數量方法

財金資料庫研究經驗

獨立從事財務金融理論或實證研究能力

財務金融理論與實務專業教學能力

課程地圖

為了清楚讓學生及家長清楚了解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所教育目標與課程規劃,以及提供學生生涯選擇最清楚的方向,本系特將系所教育目標、核心能力、課程分類表、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表、未來發展表、未來發展修課建議表、未來考試資訊表、課程規劃架構圖與畢業生未來發展圖,置於臺大課程地圖網站上,供臺大師生與家長卓參。https://nol2.aca.ntu.edu.tw/course_map_all/NTU_CurriculumMapping/index.htm

本系各領域分類與課程設計,透過課程規劃架構圖所示,將學士班,碩士班,以及博士班之應修課程與學分,以及各領域之相關建議選修課程作一交叉比對,讓學生及家長清楚了解各個領域所應具備的基本能力。

大學部課程地圖

碩士班課程地圖

博士班課程地圖

畢業生出路
各項證照考試

台大財金系所學生,均致力於考取各種相關行業之證照。如:初級營業員執照、高級營業員執照、期貨營業員執照及證券分析師執照等。而保險領域的同學,也致力於考取精算師執照。對於國際性的CFA考試,更是不遺餘力,越來越多的學生,朝這方面努力。

就業選擇

由於國內經濟持續發展,加上政府致力於國際化及自由化,使得國內專業人才需求與日遽增。加上本系所提供學生專業領域的基礎訓練,本系所畢業生的出路以銀行、保險、證券、不動產、及企業財務管理為主。證券投資業中的經紀商、承銷商、自營商、共同基金的操作與管理證券分析師、投資顧問及證券金融公司等均有充分發展的空間,外國券商的登陸,更增加人才的需求。期貨業由於金融逐漸開放,加上『期貨交易法』的頒佈實施,讓期貨業不但提供企業及個人的避險管道,也可以拓展金融信投資的領域。不動產證券化的法令通過,更增加市場上人才的需求。在保險公司中有兩種工作特別適合財金系畢業的人才,一是投資部門主管,一是精算師。保險公司擁有龐大的資金,並且需要許多投資的人才,有興趣未來從事投資工作的同學可以朝這一個就業市場發展。此外,銀行業中舉凡投資銀行業務、商業銀行業務、外匯交易業務等均是財金系畢業生伸展的大舞台。至於政府機構中,如中央銀行及財政部下的各級單位,都是本系學生良好出路之一。

繼續深造

紮實的課程及一流的師資,為本系畢業生打下未來從事高深學術研究的深厚基礎,近來財金系畢業生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的比例益增,除了財金研究所之外,亦有畢業生進入經濟、商學、資管等各研究所。至於出國深造的同學,也與日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