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2023 NTU Spring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inance 活動圓滿成功 (2023.03.13)
發佈日期:2023-03-14 
瀏覽數:1293
 2023-03-16 更新

2023 NTU Spring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inance 活動圓滿成功

 

臺大財金系與臺大計量中心於2023年3月13日假臺大管院一號館重光講堂舉行「2023年國際財務金融論壇」。本論壇邀請到本系客座教授Prof. Alexander Ljungqvist (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 進行專題演講,也邀請各領域學者進行研究論文報告並討論熱烈。此次活動亦感謝第一金投信贊助,讓本活動得以圓滿成功。

 

臺大財金系於 3 13 日舉辦「2023 NTU Spring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inance」,本次很榮幸邀請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Alexander Ljungqvist教授擔任Keynote SpeakerLjungqvist教授對證券廣告進行介紹、討論美國的廣告法規與制定理念,並利用新加坡資料對發送證券廣告的公司類型及廣告成效進行分析,其見解深刻,內容發人深省。

 

研討會的第一部分由本系曾俊凱教授和蕭湛東教授對財金中的信息做了深刻的演講。有別於訴訟在傳統模型中對公司高階主管誤報的嚇阻作用,曾教授發現在法規放鬆時,公司誤報反而會減少,曾教授認為是訴訟風險降低使投資效率提升所造成。蕭教授分享由資產定價視角研究加密貨幣的報酬,發現人們對於加密貨幣有異質評價,並且這種差異所造成的較差未來報酬會隨異質評價降低而消失。

 

研討會的第二部分聚焦於公司理財,由本系洪志清教授和朴寶卿教授主講。洪教授利用美國報稅資料以及社交聯繫程度資料,發現人們參與股市與否與他們的社交網絡有很大的關係。朴教授以近期非常流行的SPAC為研究主體,依本質討論其相較IPO的優勢,並由企業類型討論SPAC受歡迎的原因。

 

研討會的第三部分以財金和應用經濟學為中心,由中央大學黃瑞卿教授和本系王衍智教授進行了演講。黃教授依照Fractional-Order Stochastic Dominance建立了新的績效指標,以捕捉潛在的部分風險愛好心理。王教授研究發現短期機構投資人的加入會造成公司研發新產品的壓力,並使公司在日後面臨侵權訴訟。最後,非常感謝本次講者精采的分享以及與會教授、同學的熱烈討論。

 

 

【活動照片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