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2015.03.09 富邦金控暨臺大財金系金融論壇
發佈日期:2015-03-11 
瀏覽數:213
 2017-02-12 更新

                             發布日期:201539

 

2015富邦金控暨臺大財金系金融論壇今日登場,產官學專家暢談「從兩岸金融交流看金控發展趨勢」,多元觀點精彩交流

 

2015富邦金控暨臺大財金系金融論壇今(9)日隆重登場,由臺灣大學副校長李書行引言,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黃達業主持,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黃天牧、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富邦證券董事長許仁壽三位專家深入對談,針對「從兩岸金融交流看金控發展趨勢」主題發表專業意見。產、官、學界多元觀點精彩交流,令在座學生受益匪淺。

 

長期致力於回饋社會與培養國內財經人才,富邦金控連續第九年與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合作開設「金控經營管理實務」課程。同時,為了加強課程與實務的結合,自2013年起舉辦金融論壇,邀請國內產官學界專家對談,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專業觀點。2015年是富邦金控與臺大財金系連續第三年舉辦金融論壇,備受學生們期待。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指出,人才是富邦金控成長壯大最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也是國內金融業發展的重要資源,因此,我們非常重視金融人才的培育,長期積極與大專院校建教合作,扎根金融教育。富邦金控與臺大財金系合作邁入第九年,每年都由多位高階主管親自為學生授與3學分的課程,將企業的實務專長系統性且持續性地回饋到校園,豐富學生的視野與知識,這是富邦金控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具體實踐。

 

今日2015富邦金控暨臺大財金系金融論壇,以「從兩岸金融交流看金控發展趨勢」為主題,三位與談人針對當前台灣金融業的處境、兩岸金融交流的近況及未來金控發展趨勢深度對談討論。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黃天牧指出,金管會與大陸地區銀行、證券期貨及保險監理機關簽署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後,繼而推動建立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平臺暨雙方監理機關之定期會晤機制,對強化兩岸金融往來及維持兩岸金融監理合作之良性互動,深具意義。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未來仍將持續透過平臺機制,積極與陸方溝通聯繫,為我國金融業者爭取有利的經營條件,並在協助我國金融業者拓展大陸市場之同時,也將持續關注相關金融風險,秉持審慎監理原則,督促金融機構審慎評估及落實執行相關之風險控管措施。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表示,近年來台灣金融業全體獲利水準不斷攀升,屢創新高,其中兩岸金融開放,相互成立營運據點,應該扮演一定的角色。尤其是台灣積極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業務以及開放境放OBU、OSU及OIU業務,對台灣金融業者提供很大的業務擴展空間。

 

鄭貞茂指出,兩岸金融業交流目前仍屬合作大於競爭,主要是彼此金融發展程度不同,另外在市場規模及客戶屬性也有差異。尤其近年來中國大陸政府積極從事金融改革,大力推展金融創新,以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等,提供兩岸金融業者很大的舞台,台灣金融業者應該把握這樣的機會,積極參與中國大陸市場。他建議,中國大陸金融發展速度加快,台灣金融業者也應加速投資,提升經營能力,並且擴大資本規模,才有機會對外發展,並且立穩腳步,因此推動國內金融機構整併,仍應加速進行。

 

富邦證券董事長許仁壽指出,兩岸金融交流始於2009年簽署「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2010年ECFA通過後,兩岸進入到互設營業據點之階段,預期兩岸三地長期將可能逐步形成共同資本市場。受惠於兩岸金融交流開放,富邦金控開始積極拓展大陸市場,並已取得具體的成果。2008年底透過富邦銀行(香港)成功參股廈門銀行、2010年10月富邦產險大陸子公司富邦財產保險於廈門開業、2011年7月富邦投信與大陸方正證券合資之「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在北京揭牌、2014年1月正式取得華一銀行80%股權。另外,富邦金控正在申請籌設富邦紫金人壽及參股徽商期貨,並等待法規開放後,規劃於昆山設立合資證券子公司。富邦金控目前已是兩岸唯一「在兩岸三地均擁有銀行子行」的金控業者,未來將持續朝向「兩岸三地佈局最完整的金融平台」之目標邁進。

 

許仁壽表示,目前大陸雖未允許設立金控公司,但隨著相關混業經營法規面的鬆綁,目前大陸地區已有多家大型金融集團形成「准金控型態」。預期隨著兩岸金融政策的逐步開放,大陸地區將會為台資金控帶來新的營收成長動能,且台資金控業者應有機會在大陸地區複製金控架構,創造發展綜效。而大陸金融業則可與台資金融業者有更多交流,縮短對於金控運作模式的摸索,加快整合旗下金融機構,以創造更多的混業經營綜效。

 

主持人臺大財金系黃達業教授表示,在銀行過多的經營環境下,台灣的金控業者由於兩岸交流的加速,紛紛登陸設立據點。加上大陸允許台資銀行在設立分行後,可以往下設立支行並得吸收人民幣存款業務,致使台資銀行在大陸的經營成果異常亮眼。未來大陸對證券及保險市場也會對台資進一步開放,如此將給台灣金控業者在大陸獲得更寬廣的經營空間,未來對金控業的獲利空間勢必大幅提升。

 

黃達業教授亦指出,在金融業朝跨業經營邁進時,大陸目前專業經營的組織架構調整。台灣從2002年起採行的金融控股公司模式在不久的將來也很可能成為大陸金融機構的主流組織模式。如此,兩岸金融的進一步深入交流將對兩岸金融機構從組織架構、業務種類、經營效率、資產規模以及服務效率帶來空前的衝擊與影響。

 

論壇後半段,現場學生們把握機會熱烈提問,三位與談人也充分回應交流,為2015富邦金控暨臺大財金系金融論壇畫下圓滿句點。

 

今年邁入第九年的富邦金控和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金控經營管理實務」課程,本學期共規劃14堂專業課程,分別由富邦金控及各子公司高階主管、外部專家共同授課,內容從金融產業發展趨勢、金控的經營策略及風險控管與稽核實務,引領同學建立全盤視野,之後則接續銀行、產險、人壽、證券等各子公司實務經營市場概況與展望,幫助學生深入了解金控經營管理實務;此外,特別安排人資主管分析金融業的職場樣態與人才特質,提供同學進入職場前的指引。課程主題豐富多元,有助於學生對金融産業有更全面的認識。

 

新聞發言人:富邦金控人資長   陳昭如(02)6602-7268

新聞聯絡人:公關暨品牌管理處 吳雯雯(02)6636-6636#57416

                                                                 謝宛蓉(02)6636-6636#5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