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2014.11.25 國泰人壽贊助台灣大學財金系卓越教師獎勵暨聘才基金記者會
發佈日期:2014-11-26 
瀏覽數:301
 2017-02-12 更新

 

教師外流嚴重 國壽捐款台大1,700萬留才 (東森新聞)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國泰人壽為培育金融專業師資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之理念,近日捐款1,720萬元,協助臺灣大學財金系成立卓越教師獎勵暨聘才基金。台大財金系主任張森林也表示,中國大陸的新聘助教起薪約台灣的3~5倍,星、港助教起薪也是台灣的5~7倍,因此導致教師外流嚴重流才不易,希望能經由教師基金培育更多金融專才。

臺大財金系系主任張森林表示,國泰人壽捐贈的基金對於臺大財金系未來的長程發展意義重大,因為優秀的師資是大學競爭力的根基,由於國內大學教師薪資和國外相比偏低,例如美國頂尖大學新聘財金助理教授的起薪約為臺灣的8倍,新加坡及香港新聘助理教授的起薪為臺灣的5到7倍。

甚至連中國大陸重點大學新聘助理教授的起薪也有臺灣的3到5倍,因此最近幾年臺大財金系挑中的國外畢業博士都被香港或中國大陸搶走。未來臺大財金系希望善用國泰人壽捐贈的這筆基金,提高新聘教師薪資以吸引優秀的人才到臺灣任教。

國泰人壽總經理熊明河則進一步說,未來國泰人壽與臺大財金系除挹注經費外,後續將簽署建教合作計畫,內容包括共同開設金融產業管理實務課程,國泰金控包括總經理李長庚等相關高階主管也將走入校園授課,規劃金融投資、精算、風控及海外布局與購併策略等四大模組課程,期提升同學實務能力,並順利銜接職場。

此外,國壽每年將提供「國泰實習生計畫」保障名額、企業參訪及獎助學金等方案,期許達到學術與實務相互結合之綜效,樹立建教合作典範。為提早引進優秀校園人才,國泰人壽除了和臺大建立合作關係外,陸續也與政大、淡江等10多間大專院校產學合作,讓在校生能提前參與企業實務運作。

 

薪水太差 台大找不到教授 (2014-11-26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

台灣產業響起人才斷鏈悲歌,連最頂尖的台灣大學財金系也面臨找不到老師的窘境。系主任張森林昨(25)日感慨,「三年都沒聘到人。國內大學教師起薪太低,最近幾年挑中的國外畢業博士都被香港或中國大陸搶走。」

他憂心地說,「連台大都有這問題,更何況其他學校,這會對台灣企業產生長遠影響,畢竟大學是企業的人才庫。」

台大財金系是國內企業徵才的熱門系所,以台灣壽險龍頭國泰人壽為例,投資精算部門合計近400人,當中台大財金系畢業便將近百人,相當於四分之一。台大財金系聘不到中意的老師,國壽有危機感。

 

 

台灣大學昨天舉辦記者會,宣布獲得國泰人壽1,720萬元捐款,以提升招募新教師的開價競爭力,校長楊楊泮池、管學院院長郭瑞祥和張森林到場向捐贈企業致意,希望透過國壽拋磚引玉,募集3,000萬元聘才基金。

張森林說,近幾年來招募師資遇到很大的困難。國內大學教師薪水相較於國外偏低,以他自己為例,1998年自美國回台教書,當時美國新聘助理教授薪水約為台灣四倍,時至今日,已擴大至八倍,因為台灣教師薪水幾乎都沒變,新加坡、香港的起薪也有台灣的五至七倍,甚至連中國大陸重點大學起薪也有台灣三至五倍。

「今年一度發出一張聘書給一位香港城市大學甫畢業博士,但她最後選擇到澳洲墨爾本Monash大學。」張森林說,過程中,很努力跟對方分析台大的教學資源、環境、退休福利均優於該校,但對方很坦誠地告知澳洲開出的年薪是12萬澳幣(相當於新台幣300萬元)。

台灣的大學教師薪水是「均一價」,目前助理教授月薪約7.1~7.2萬元,以台大為例,年領13.5個月也只有97萬餘元。

 

 

李長庚 下學期財金系開課

 

國泰金不只出錢,還出人。為了幫助大學生無縫接軌進職場,國泰金控及子公司高層將前進校園授課,第一站選定台灣大學財金系,預計下學期開課,由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打頭陣。

國壽總經理熊明河昨(25)日出席台大財金系一場記者會時宣布,國壽、台大財金系將共同為產學接軌目標努力,除挹注經費外,後續將簽署建教合作計畫,內容包括共同開設金融產業管理實務課程,國泰金控包括李長庚總經理等相關高階主管也將走入校園授課。

課程規劃金融投資、精算、風控及海外布局與併購策略等四大模組,以期提升學生實務能力,並順利銜接職場。此外,國壽將在每年暑期「國泰實習生計畫」中保留一定名額給台大財金系。

國壽人資部門正緊鑼密鼓準備在台大財金系開課作業,按規劃為選修課,應為三學分課程,屆時推出的講師陣容可說精銳盡出。

 

 

 

蔡宏圖 看到問題…

 

台灣大學面臨教師荒,國泰人壽率先拋磚引玉捐贈1,720萬元給財金系當聘才基金,預料創新產學合作模式的風潮將蔓延至台大其他系所,甚至其他學校也會跟進。而促成這件美事的關鍵人物有二,國泰人壽董事長蔡宏圖及副總經理林昭廷。

國內一流學府台大也會有教師荒,令大多數人感到不可思議,但這問題已非一朝一夕。時間回溯至二、三年前,台大數學系主任王金龍為招聘優秀新教師,卻又苦於台灣教育薪資結構僵化,曾向校友詢問贊助構想的可行性,林昭廷也是當年被徵詢的校友之一。

今年暑假期間,林昭廷因緣際會發現,台大財金系面臨國內外教師薪資差距更大,教師更難招聘,便回公司向董事長蔡宏圖提案,捐助台大財金系徵才基金500萬元。

依台大財金系計畫,聘才基金將對外募款3,000萬元,透過校方保證的4%報酬率,每年得孳息120萬元,用於新聘教師的加薪,以增加對外聘任教師的競爭力。

看到台灣教育界的困局,且有愈來愈多台灣學生捨台灣學校轉到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就學,造成台灣人才流失,產生連鎖效應,蔡宏圖二話不說,將捐助金額拉高至1,000萬元,還貼心想到財金系初期恐怕不易募足3,000萬元,決定在六年內逐年再捐120萬元以補足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