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國際財經高手當導師 台大萌拓學堂創舉
發佈日期:2013-07-09 
瀏覽數:333
 2017-02-12 更新

國際財經高手當導師 台大萌拓學堂創舉

 
  • 2013-07-08 01:43
  • 中國時報
  • 【胡清暉/台北報導】

 一九八○年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陳嫦芬,曾是台灣知名女性銀行家,近年在大學兼課,還擔任兩位台商的「CEO Coach」(執行長教練)。她說,號召鑽石陣容企業導師成立「萌拓學堂」,是希望推動台灣高等教育教學革命,讓大學生更具職場競爭力。

 曾任律師七年的陳嫦芬卅歲轉行銀行界,曾任匯豐金融控股集團董事總經理暨台灣區總裁、瑞士銀行投資銀行集團亞太區副董事長暨台灣區總裁,也曾獲聘為五位行政院長的政務顧問。

 二○○六年,陳嫦芬獲選亞洲最傑出投資銀行家,事業攀上顛峰,但為了照顧生病的先生古台昭,毅然暫別職場。後來她當志工,並四處演講,近兩年在台大及北京清華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職場素養與領導力」。

 陳嫦芬說她只有大學畢業,要去北京清華兼課前,引發校內十一位教授聯名抵制。為此她接受公開「踢館」,以實力擊退質疑,並連續兩年獲得學生給予的九十七分以上最優評等。

 她經常告訴來自中國各省及台灣最菁英的大學生,要定義一個人的成功,不能只看表面履歷,「許多成績很好的學生,在生活中卻是二楞子。」而她要教學生的就是「素養」。

 她從作筆記、寫文案開始教,並以自己相處過不同國籍上司及下屬的經驗,說明各國職場文化、價值觀的差異。授課之外,她還安排十場實踐活動,例如,請外交官教外交禮儀、邀請國際西服比賽冠軍的老師傅教大家怎麼穿西裝;她還帶學生去南門市場,請老闆傳授做生意的訣竅。

 比較兩岸大學生,陳嫦芬憂心,大陸名校獲得的國際資源遠超過台灣,且對岸年輕人多有強烈企圖心。相較之下,台灣年輕人不但就業環境及機會不如當年,更普遍缺乏企圖心。

 她直言,這幾年即使是台大畢業生,也很難進入世界頂級外商銀行任職,原因是這些公司委託的獵人頭公司,只用世界前廿名的大學畢業生,其中不包括台大。

 因此,今年五月她帶領卅名台大商管科系學生前往香港瑞銀、野村、匯豐、高盛等國際機構參訪,並運用她良好的人脈讓外商主管和台大學生互動,為台灣學生爭取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