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2016.10.18 保險經營管理實務論壇:南山轉型智慧新保險
發佈日期:2016-10-03 
瀏覽數:238
 2017-02-12 更新

保險經營管理實務論壇心得

文 財金所朔碩一 郭建國

今天南山人壽杜英宗董事長來到台大演講,主題為新保險新趨勢。杜董事長是台灣的投資銀行教父,曾任職世界知名的投資銀行高盛以及花旗,五年前因緣際會轉任南山人壽,從無到有發展南山的銀行通路並達到目前市占率第一名,是一位非常厲害的企業家。

杜董事長演講一開始從台灣人壽保險的滲透率談起,讓我了解台灣的保險滲透率高達16%是世界上的第一名,主要的原因可能在於台灣資產管理管道缺乏彈性與多元化,加上政府管制較多與金融業自由化不足,因此財富管理無法開展。

我原來的想法是保險滲透度高代表台灣保險業或是金融產業高度發達,然而聽完杜董的演講後,對此我有了新的觀點,也就是台灣保險滲透率高或許是因為台灣資金氾濫且投資管道有限所造成的結果。此外,杜董事長也畫龍點睛的點出幾個台灣在資本市場上需要做努力的地方,值得深思。

在面對金融科技的浪潮襲來,杜董更提及保險業也必須對數位化的時代做出因應對策。這是一個成功與失敗都以10倍速發展的時代,全世界都在改變,企業在經營上一定要了解周遭環境的變動,並對未來的發展有務實的規劃,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資本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杜董事長對於保險業與台灣的現況分析對我而言受益良多,也鼓勵了我要時時刻刻關注世界的脈動,掌握未來的趨勢,勇敢改變、創新,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保險經營管理實務論壇】

南山轉型智慧新保險

 

演 講 者:杜英宗 董事長 (南山人壽)

主辦時間:2016年10月18日晚上6:30報到 7:00開始

主辦地點: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B1正大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臺大財金系、臺大財金系友會

參加對象:各實務界有興趣人士與校財金界學者及臺大學生

 

【Agenda】

時間

議  程

6:30-7:00

報  到 (正大國際會議廳)

7:00-9:10

引言人:曾郁仁 主任

主講人:杜英宗先生/ 南山人壽董事長